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简称ABA,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自闭症儿童干预方法。


ABA适合中重度的自闭症(因为重度往往缺乏动机),但不适合轻度自闭,当然这里不一棍子打死,如果ABA能融合场景,比如APABA或PRT对轻度也还可以,其实里面融入了早丹的一些内容。早丹对中轻度效果都不错,结构化适合中度。LSP、PCI和地板时光,适合边缘谱系的孩子,更接近游戏建立情感


看你有没有理解错ABA,其实ABA是一门科学,不是训练方法,我猜您想说的是DTT(回合式训练),不是ABA。

使用ABA作为其基本原理的康复方法包括DTT,早期丹佛,PRT等等众多的流派,就我看来,各有所长。

轻度的,有语言的,有一定社交能力的,认知能力强的孩子(也可以是康复了一段时间程度减轻后的孩子),建议使用PCI,地板时光等非桌面的康复手段,我个人觉得有奇效,尤其改善社交障碍,对人的兴趣度方面,非常有效。我侄子社交方面的突破是采用了地板时光,而我女儿的话,她本来属于非常淡漠的那种,兴趣度低且完全不关注他人,在PCI的课程自己我在家里频繁的肢体游戏等之后,现在会主动发起和同龄儿童的社交(动机方面改善了,但社交方法还是比较拙劣……)

至于中重度的孩子,例如我女儿和我侄子一开始诊断的时候,都属于这一类,无语言低兴趣无社交,这类孩子的话,DTT和PRT都有用,PRT在可持续发展上略胜一筹,而DTT在打基础方面非常优秀。

我个人建议是一天当中穿插各种方法对孩子进行康复,DTT时间不宜过久。而家庭当中不建议使用DTT。家庭当中强烈推荐丹佛、PRT,PCI,自然情境教学和随机教学,这都是通过我走过的弯路总结的!最后,游戏方面和动机为主方面的康复手段无可替代,非常非常重要!


首先要说明的是,ABA是目前国际公认干预自闭症最有效的方法,是经过科学验证的。

那么这里就要说到许多家长都对于应用行为分析(ABA)有一种偏见,他们都认为,这种方法非常的刻板,让自己的孩子训练的好像一个机器人一样。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回合式教学(DTT)只是应用行为分析当中最小的一个部分。而且应用行为分析更多的是干预自闭症儿童的方法的原理,很多自闭症的干预方法都是基于ABA的原理再进行使用。

大多数的家长经常会看到的训练方式就只是非常刻板的一个回合一个回合的进行,但这只是在教授一个新的技能的时候会这样去操作。当孩子的一个新技能掌握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为了让孩子的技能得到泛化,老师会使用很多其他的教学方法,比如说自然情境教学法(NET),让孩子的技能能够在一个自然的情境下去运用。

再比如说对于自闭症儿童而言,他们的社交沟通这一块技能是比较缺乏的。那么就会使用其他的方式去提高孩子的社交能力,比如随机教学或者是关键反应训练,也可以是游戏训练,这些训练方法都是在ABA的原理之上去进行操作。

而对于早期的自闭症患者而言,密集式的回合训练确实是教授新技能最常用的方法,但并不是唯一的。所以还是要更多的更全面的了解ABA的内容。

详情可关注「优加学院」


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1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1654 播放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2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793 播放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3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869 播放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4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1111 播放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5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563 播放特殊儿童精细活动活动中的互动6儿童言语彭博的视频 · 573 播放


ABAVB-MAPP,ABA(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中文为应用行为分析,孤独症治疗领域公认的最有效、最安全的方法;VB-MAPP(Verbal Behavior Milestones Assessmentand Placement Program)语言行为里程碑评估与安置程序,是对自闭症儿童、语言发育落后儿童的一个标准参照的语言和学业能力评估系统、课程指导和技能追踪系统。

简单来说,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这两个武功秘籍一个用来治疗,一个负责评估。基于B.F.斯金纳等心理学家的理论,ABA和VB-MAPP可以被客观观察和测量,与一些传统的方法不可同日而语,在业内有极高的分量。

原理与目的:

ABA釆用行为主义原理,通过正性强化、负性强化、区分强化、消退、分化训练、泛化训练、惩罚等技术为主,矫正自闭症儿的各类异常行为,促进患儿各项能力的发展。经典ABA的核心是行为回合训陈练法(DTT),其特点是具体和实用,主要步强包括训练者发出指令、患儿反应、训练者对反应作出应答和停顿目前仍在使用。现代ABA在此基础上融合其他技术,更强调情感与人际发展,根据不同的目标采取不同的步和方法

步骤:

促进自闭症儿童能力发展、帮助患儿学习新技能时,主要采取以下步骧

①对患儿行为和能力进行评估,对目标行为进行分析。

②分解任务并逐步强化训练,在一定时向内只进行某项分解任务的训练

③患儿每完成一个分解任务都要给予奖励征正性强化),奖励物主要是食品、玩具和口头、身体姿势的表扬,奖励随著患儿的进步逐渐隐退

④运用提示和渐隐技术,根据患儿的能力给予不同程度的提示或帮助,患儿对所学内容熟练后逐渐减少提示和帮助

⑤两个任务训练问需要短暂的休息。

VB-MAPP评估的主要目的:

1、了解孩子当前的能力发展情况,找到康复基线;

2、根据基线制定IEP;

3、再次评估时,对过去3-6个月的康复效果进行检验。

VB-MAPP一共分为五个部分:里程碑评估、障碍评估、转衔评估、任务分析和支持性能力、安置和个别化教育计划。其中,家长们更多的经历的是第1-3部分的评估过程,而教师们除了评估过程,更需要操作第四、第五部分,为孩子出具计划,安排课程。在具体实际评估当中,以及根据不同孩子的状态灵活改变测评项目和方法。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同样的世界上也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自闭症患者。所以说ABA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自闭症患儿,自闭症患儿的具体干预方法还是要根据孩子自身情况当前能力来制定适合这个孩子的干预方案。


首先要搞清楚应用行为分析(Applied Behavior Analysis,ABA)是一个理论体系,而不是单纯的一种方法,它运用了许多行为学派的观点,如强化、行为塑造、消退等。其次,以ABA为基础发展出了各种干预方法模式,如关键反应训练(PRT)、回合教学法(DTT)、图片交换沟通系统(PECS)、功能性沟通训练(FCT)、任务分析和差别强化等,且以上方法在2014年已被美国国家自闭症中心列为有实证基础的循证实践干预方法。(参考:National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Center on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Evidence-based practices for children, youth, and young adul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链接:http://autismpdc.fpg.unc.edu/node/21)。由此可见,以ABA为基础的干预模式,其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大量研究的证实。

当然,如果对ABA运用不当,在行为上进行强迫训练,势必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创伤。在我接触的国内的自闭症治疗机构中,聘用的工作人员大多是没有相关专业知识或是专业知识很薄弱的工作人员,他们对ABA的理解似乎还停留在「行为矫正」上,最常见的上课模式就是「一张桌子两把椅子」的传统桌面式教学,自闭症儿童几乎没有自由活动的空间和独处的时间。而这种高强度的陪伴和由ABA治疗范式所规定的单一重复性任务,常人都无法忍受,可想而知这会给自闭症儿童带来多大的痛苦。此外,ABA的经济效益也是备受争议的。自闭症康复费用本来就比较高,一些机构却趁机利用家长的焦虑来圈钱。有些家庭真的太惨了,明明经济条件非常差,还要到大城市租个窄窄的房间、靠没日没夜的打工,把孩子送到昂贵的机构去。更可悲的是,孩子本来的问题没解决反而产生了新的问题行为,但这样的父母因为竭尽全力不放弃孩子的干预治疗,还被机构拿来做为再难也不放弃的榜样宣传,没治好也宣传这不是吃人么。

关于ABA比较受争议的伦理问题,这个在美国是有专门的行为分析认证委员会(BACB)制定的道德规范来制约的,而且在实操中会有专门的行为分析师(BCBA)进行督导,只要你的行为不够伦理的都会被指出来,直到符合伦理标准为止。不过,因为国内在ABA相关的领域从业资格的门槛还没有建立起来,还没有标准的BCBA认证体系,而且考取BCBA的费用较高(大概10万吧),要求也是很严格的,除了要上的本硕和博士课程之外,同时要做很多的实践,而这个实践是要在督导的指导下进行,督导实践的时间必须是连贯性的,如果中断了满半年,那之前所有的督导下的实践时间就不算数了,所以真正持证上岗的行为分析师并不多,无法避免ABA实操过程中效果参差不齐。

我本科和研究生都是学特殊教育的,在我所了解的ABA给自闭症小朋友带来的正面影响是有目共睹的,且被广泛应用于早期干预、家长培训、功能评估、挑战性行为干预等方面,在特殊儿童尤其是自闭症儿童干预的过程中应该受到重视。但是理论归理论,也要看是谁在用,用的方法对不对,用在了谁的身上(毕竟自闭症患者还分不同症状以及不同障碍程度,干预效果也是因人而异)。如果没有用对,比如学习目标不个别化、辅助没有及时撤除、没有评估强化物、不注重技能的泛化和著重使用惩罚等,再优秀的理论也会招致不好的结果。


谢邀

有利有弊吧,要辩证的去看。凡事没有绝对,ABA行为训练之所以应用广泛,必然有他的优势。但是长久以来的实践中也存在著一些问题。

首先先说优点。ABA对于很多孩子来说,适用于学习新行为。既能教授新行为,又可以减少具有挑战性的行为/问题行为。

再来说说缺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行为。在运用ABA的过程中技能不一定能泛化。可能较为刻板不自然。

然而迟雅专家提出的四环节行为训练正好弥补了ABA的缺憾。


不会用,尽量别用,全国能吃透aba精髓并用好的,没几个人!


ABA属于自闭症干预中的一种方法,当然还有其他自闭症训练方法,但ABA只适用于自闭症儿童,并不适用于谱系儿童,否则训练后的孩子变得呆板,思维僵化。


ABA是应用行为分析的简称,这是根据个人行为进行分析干预的一套系统。

ABA系统中常见的自闭症干预方式有:回合式教学、随机/自然情景教学等。其中自然教学是家长自己实施、比较实用、容易达到目标的一种干预方式。

选择何种ABA干预方式以及最终的干预效果,与孩子的具体情况、家庭的资源情况、以及可触达的师资能力等都有关系,不能一概而论。


一是要看用的人对ABA的理解,一般来说,自然的强化,如果基本上可以做到无痕的状态,不会和孩子是对立的,那就是可以的,不管轻、重,或是不是谱系。

二是要抓的住重点,重点是关系和连接,而不是行为或技能。如果运用ABA的时候,可以增进关系和连接,而不是对立,那也是可以的。

只不过对ABA的理解和运用到这种程度的人万中无一。


见效明显的一个训练方法,对于建立规则、提升认知能力比较有效。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