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能解决价值问题。

父母虐待子女怎么办?

子女不孝怎么办?

婚内出轨怎么办?

邻里吵架怎么办?

遗产继承争议怎么办?

医保不足怎么办?

考不上好大学怎么办?

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劳动争议怎么办?

企业破产职工待遇怎么办?

遭遇职场歧视、骚扰怎么办?

………

你看看上面哪个问题是科学能回答的?


科学无法包含人类生活和社会的一切。

科学是人类用来描述世界的一系列理论的合集。也就是说,是人类用理性创造了科学,用于描述人类对客观世界运行规律的认知,又怎么会包含人类生活和社会的一切呢?

科学解决的是「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它为你提供一个相对自洽世界观,告诉你世界是怎么样的,不是怎么样的,为什么会是这样以及为什么不是那样。

但是,科学无法解决「你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因为科学是不包含价值取向的。科学无法告诉你什么是好?什么是坏?什么是善?什么是恶?什么是美?什么是丑?寄希望于通过科学来解决人类社会的价值问题,无异于缘木求鱼。

人太复杂了,由人构成的人类社会更复杂,只靠科学的话,是肯定研究不明白的



不包含,只有自然科学是独立的,人文科学是受政治经济影响的,除此之外宗教、文化、娱乐、哲学,这些虽然多少和科学有联系,但都不是科学范畴


并不是,科学包含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但像艺术,情感,宗教等方面,并不包括在科学中


当时不,还有宗教,艺术等多种形式!


科学如果包涵一切,人活著就一点意义也没有,科学是求真理的,而人活著需要价值判断,科学不能给予价值判断


科学实际上是一套方法,是一套可以证明与证伪的体系。

科学的定义是十分狭窄与严格的,因此严格意义上讲凡是不能证明与证伪的都不是科学

但实际生活中不能严格证明证伪的实在是太多了,因此科学知识覆盖了人类生活非常狭窄的一小部分。

剩下的呢?是宗教、哲学、道德等其他自成体系的领域所统治。

但是其他领域虽然不能证明证伪但是仍然自成体系,例如宗教、占星、中国的道家五行学说等等。

因此我们所接触到的自然科学与人文学科(注意,应该是人文学科而不是人文科学)虽然是组成我们三观与知识体系的基石,但是科学的发展确是在人类几十万年历史的长河中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它所爆发出来的改变却可以改变人类、改变地球。

另外,我们的人文其实不是科学,而是学科,因为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无法严格证明证伪,所以社会学、管理学等这类都严格意义上不属于科学,而只是学科,他们目的是探索一般规律而非普适规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