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味精的菜会好吃吗?


放错味精 = 白放

一、炒肉菜不用加放

肉类中本来就含有谷氨酸,与菜肴中的盐相遇加热后,自然就会生成味精的主要成分 —— 谷氨酸钠。

除了肉类,其他带鲜味的食物也没必要加入味精,如鸡蛋、蘑菇、茭白、海鲜等。

二、带甜味的菜肴不要放

平常很多人爱吃甜味的菜肴,比如糖醋里脊、糖醋排骨、红烧肉等,这些菜肴中都加了大量糖分,而糖也有很好的提鲜效果,很多时候放了白糖,也可以给菜肴提鲜,那么这些带甜味的菜肴更没有必要放味精了。

一般咸味的菜肴里放味精会达到更好的提鲜效果。

三、凉拌类的菜肴不要放

夏天我们都爱做凉拌菜吃,清爽开胃,增加食欲。

凉拌菜在做的时候,要么食材焯水凉拌,要么食材直接凉拌,或者食材蒸熟后再调味,食材不同方法不同,而做凉拌菜在调味时,不需要放味精,因为味精在温度为 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

而冷盘的温度偏低,味精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还会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无味且扫兴。如果做冷盘时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热水把味精溶解后再拌入冷盘之中。

四、放醋的菜不要放

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糖醋里脊、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能放味精。

五、做馅料时不要放

许多人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这样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但是,温度只要超过 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

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危害人体健康。除了不能拌馅,在制作热菜时,也是要在菜肴即将离火时才能加入味精。

只要避开这 5 类菜就好了,调味料确实能给菜肴增添味道。

炒菜什么时候放味精好?

炒菜一般应在菜肴快熟时或者刚出锅后加入,因为这时菜温在 70-90℃左右,是味精溶解度最好的温度,鲜味也最浓;相反,在高温时加用,当温度超过 120℃时味精中的谷胺酸钠就会变成焦化的谷胺酸钠,焦化的谷胺酸钠既没有鲜味,还具有一定的毒性。

所以油炸食物一般温度高于 120℃。

味精在高温下或者是长时间烹饪都会产生有害物质,因此建议在菜肴出锅的时候再加入味精。

做菜放多少味精比较好?

有研究人员表示,每道菜中放入味精的量不宜超过 0.5 毫克。这时候,计算好这个量就是大问题了,应该怎么放味精才不会过量呢?

我们不需要用秤来量,因为已经有达人给我们计算出了,0.5 毫克的味精,就相当于 10 粒左右味精的重量,也就是说,我们在烹饪菜肴的时候,取不超过 10 粒的味精即可。

当然了,如果味精粒比较大的话,就需要相应的减少味精的量,可以是 7、8 粒等

虽然已经辟谣味精不会致癌,但是多吃总是不好,在日常生活中做菜放味精仅仅是提鲜,依据做菜的具体情况,不要放太多。

味精作为国家批准生产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安全性已经过严格的测定。

所以只要是由有资质的商家生产的合格味精在规定剂量内使用,对身体没有危害。

内容来源:上海市消保委


不放味精为什么会不好吃呢?

我家这几年都没买过味精和鸡精,调味料也就是那么几样,十三香都很少会用到,但炒蔬菜会放一点蚝油。

我觉得蛮好吃啊!


不一定,家里炒菜从不放味精


不啊,很多商铺都不给厨房配味精,也没必要用


看是什么菜。如果原材料鲜味足够就不需要


不一定,味精是用来提鲜的其实少量放些还不一定吃的出来,反正无所谓了,做菜嘛,随心就好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