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以为,步入21世纪的中国社会,应该是一个思想开放的社会,至少在婚恋上应该是提倡自由的。但社会上似乎还存在父母干预子女婚姻的现象。

本人今年25岁,目前谈了三次恋爱,第三次是正在进行中,其中奔著结婚为目的去的恋爱有2次(分别为第2次和第3次)。在感情生涯中,第2次恋爱受到了父母阻挠,女方是农村家庭,身高156左右,颜值65-75分之间,与我感情甚好。我们确认关系是大三上学期,本预计毕业后结婚,可我父母在得知此事后百般阻挠,趁我新训无法与女生见面/联系(手机没mo收)的时候,委托我表姐多次向女生传达【不可能,不现实】的思想,并亲自向女生说明决不同意的观点。女生在我们恋爱3年后不堪重负选择分手。

期间我做过抗争,并非所谓妈宝男,因与本题不太相关在此不作赘述,下面阐述我的观点。

我认为父母是不应该干预子女婚姻选择的。从年龄上来说,只要不是发生意外,父母一般会先于子女驾鹤西去,最后陪伴我走到人生终点的不是父母,是自己的妻子,父母凭何来代替我决定谁和我走到最后?从感情上来说,和自己走到最后的人,不是自己喜欢的,而是父母喜欢的,又有什么意义?父母决定的人,不一定是我喜欢的人,在给我后半生带来痛苦的同时,他们却满足于自己的选择,这是否是【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他人痛苦之上】?同时,为什么他们造成的后果,要我自己来承担?

我觉得父母最多只是建议一方,而最终的决断权应该在我自己手里,而不是反过来


我的观点是,还是那句话,不要太偏激。借用老祖宗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庸之道。

根据我的人生经历,父母干涉婚姻的,婚后未必不幸福;

父母不干涉婚姻,自由恋爱的,婚后未必一定幸福。

因此,父母干预婚姻,既不是婚姻不幸福的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

我的观点是:父母干预婚姻,要看父母的水平怎么样,干预的理由是什么。

如果父母的情商很高,干预理由充分,我不认为父母就一定做错了。

婚姻能否走到最后,绝不仅仅因为你现在是否喜欢对方。


父母有抚养孩子的义务,养育孩子的义务。

不像西方国家,到了18岁可以不管,在东方国度里被认为父母有终身教育的义务。其中包括婚恋领域的教育,所谓,养不教父之过。

从孩子的幸福,婚姻幸福的角度看,父母也有一定的责任。父母对孩子的不幸负有或多或少的责任。

所以,父母在一定范围内,一定的程度关注关心子女的婚事是应该的。不能因为父母参与就认为干预,甚至干涉。

就你很不靠谱的样子,你该祸害多少良家少女才能够修成正果呢?父母多少参与很应该,不管不问才是不作为的表现。

至于你的第二次恋爱,如果真的是像你所说的,你应该努力挽救才是!就遇到一点困难放弃,有什么资格说因为父母干预而不能成功?你还谈了一次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说白了,就是谈了披著爱情外衣的性情---校园爱情,不管管行吗?你如何证明你的第二次不是放纵性情呢?

别忘了,最后的结论还是你自己下的?没有结婚幸福的把握就不要乱谈恋爱。记得,男人的爱是责任,对自己也对对方负责任,也要对将来的家庭还有将来的孩子负责任。


首先,你得定义一下,你认为父母做到什么程度叫「干预」。

如果只是提建议,我觉得这不叫干预。

如果他们不用负责给你出房子首付,不用负责将来给你看孩子,不用负责给你未来婚姻出现的任何问题擦屁股,那他们确实没有发言权,但是你能做到吗?他们自己付出了,肯定会要求发言权的,这也是正常的。

如果一方面要索取帮助,一方面又要求对方闭嘴,那有点不厚道了。

再者,按照你的逻辑,父母总要早于子女过身,那就不应该管孩子的未来的一切选择,何止婚姻,什么学习工作身体,未来的孙子孙女给不给带,通通不必管,反正你活的比较久,他们管也管不到尽头,何必呢,爱咋咋呗。

父母激烈反对,必然有他们的理由,为什么不好好沟通一下,想一下,到底他们有没有道理?如果你要坚持自己的感情,又如何做?有没有这个决心和能力去坚持?

肯定有因为父母激烈反对而错过的好姻缘,但是,你真正喜欢的应该不会那么容易放弃。

父母还激烈反对孩子打游戏玩手机呢,有几个孩子彻底放弃打游戏玩手机的?


父母干预不干预,那是父母的事情。

你受不受干预的影响,是你的事情。

你管不了父母,你可以管自己。

你现在是上学期间,经济不独立,父母断了你生活费,没收了手机,貌似你就没有办法了。父母的干预对你影响比较大,所以,你在知乎上问这个问题。

等你以后工作了,经济独立了,只要你和姑娘同意,你们俩一商量,去领个证,谁又能影响呢?


你不要父母为你结婚出钱出房,不期盼在父母反对的情况下老婆还和你父母其乐融融定期探望,那么不管他们该不该、会不会干预,你都不会受到影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