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内容引用自「小丫丫自闭症」

关于自闭症的形成机制

1,冰箱妈妈理论

冰箱妈妈理论认为:儿童孤独症是妈妈的冷漠导致的。

在早期的自闭症干预理论中,冰箱妈妈理论非常盛行,孤独症干预领域一度发展出了以精神分析为主的干预方法,给妈妈们做精神治疗,甚至还出现了一些把妈妈和孩子隔离开的自闭症隔离学校,这些学校给家长和孩子都带来了严重的伤害。

尤其是经过B博士等人的大肆宣扬和推波助澜后,很多妈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甚至有不少妈妈因此自杀身亡。

直到1956年,孤独症儿童爸爸Rimland医生首先站出来,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反驳了冰箱妈妈理论。此后,首次提出冰箱妈妈理论的凯纳博士也开始撰文反思,并对冰箱妈妈理论和B博士的行径进行了批判。

随后,Pollak记者调查发现,B博士之所以不遗余力地宣扬冰箱妈妈理论,其实只是为了借这个理论达到牟利的目的。

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然而,各种指责爸爸妈妈的言论却始终存在著,在美国,消除冰箱妈妈理论的影响花了近50年时间。而在中国,直到目前依然有一些人怀著不良的目的在宣传这种论调,作为家长,我们要学会明确地对这种莫须有的罪名说「不」!

2,遗传与环境理论

关于自闭症的形成机制,目前比较合理的解释认为:基因和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导致了自闭症。

用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来说:自闭症的成因就像一把枪,基因是子弹,环境等因素则是扣动扳机的外力。

由此看来,任何指责由于父母一方的过错导致了自闭症的说法,都是不负责任的


不是的,我三十多岁才生的儿子,而且只生这一胎。他爷爷奶奶都六十多岁了,全家人都众星捧月,处处以他为中心,何曾冷漠过?还不会说话就有许多自闭症的倾向,比如,带他去别人家里玩,从前门进去的,走时从后门出去就不行,他要叫,不会说话就用手指著前门的方向,直到从前门出来他才安静;他要喝水,水杯从桌子的哪边递给他,喝完杯子还得从那个边拿走,如果从另外一边拿走他也要叫,用手比划杯子该走的线路,所以我觉得孤独症是天生的。


我建议所有人问问题的时候,如果真的不懂又感兴趣,先去百度一下,然后再有不明白的,再来提问。

自闭症是天生的,跟父母冷漠不冷漠没有任何关系。最多孩子出生以后,父母如果比较寡言,可能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自闭程度。但是,这跟自闭症的发生,没有任何关系。


并不是。目前确切的原因还没有最终结论,有假说和猜测(如:遗传)。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已经有太多要承担,请不要让他们再背无端的黑锅了。


01 自闭症是先天还是后天?

在五十年代,孩子患有自闭症多被以为是家长的人格异常或对待子女的态度过于冷漠等后天环境因素所造成的。因此很多自闭症儿童的父母,会有很多自责的情绪,总怀疑是否因为自己在对孩子的教养方式上犯了什么错误,才导致孩子变成自闭。

而事实上,现在学界普遍的认识是,自闭症是先天遗传基因和后天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基因占据了较大的因素。一般来说,它的发病主要是三岁左右。目前国际上对自闭症谱系障碍达成的共识就是:早筛查、早诊断和早干预。

02 自闭症的原因是什么?

自闭症的形成原因,遗传因素大概是70%-80%,环境因素可能就占20%-30%。它先是遗传因素起作用,但是环境因素可能会诱发他的遗传变化,促进他的基因突变。目前研究发现的具体因素有:

01

① 父母的年龄,如果父亲大于50岁,母亲大于40岁,孩子患自闭症概率增加;

② 早产,出生体重小于1500克时,孩子患自闭症的风险也比一般孩子高;

③ 母亲怀孕时吃了一些药物,会增加孩子患孤独症的风险;

④ 两胎之间,如果第一个孩子是自闭症,第二胎与第一胎时间隔得越短,发生孤独症的风险越大;

02

胎儿期病毒感染:先天性风疹病毒感染、巨细胞病毒感染被认为可能与ASD发病有关

03

免疫系统损伤:ASD儿童中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生概率较高,T淋巴细胞亚群也与正常人有差别,提示ASD存在免疫系统异常。

所以说,孕前早预防,产后的及时筛查,对于自闭症的发现和治疗都相当重要。

03 自闭症有哪些表现?

自闭症有两大核心问题,第一个是缺乏我们普通人具备的社会交往,社会沟通,跟人打交道这种能力。第二个是他的行为和兴趣比较狭窄,比较单一,模式化。

在临床表现上,很多自闭症孩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外面发生的一切置之不理。如3岁左右普通孩子,爱讲话,一天到晚喜欢缠著家长玩,对别的小朋友也非常感兴趣。

普通孩子对于传递给ta的语言会及时作出反应,但自闭症孩子可能是充耳不闻,如,普通孩子爸妈一叫马上就会回头答应,但是孤独症孩子,叫10次ta他可能都不会理睬你。

到了上学的年龄,很多自闭症孩子因为认知、语言等能力达不到会被拒绝。并且在日常生活中,有时开玩笑的一些话,自闭症孩子无法不理解,就以为是在骂他,就容易和他人发生冲突。

交流障碍:语言发育迟缓、理解能力受限、言语形式异常、语调语速异常、常拉著别人的手伸向他想要的物品,多不会用点头、摇头及手势、动作、表情、眼神表达想法,也不能理解他人的姿势、面部表情等意义。

!重复刻板行为!:倾向于僵化刻板、墨守成规的方式应付生活。坚持同一种做事方式,重复蹦跳、拍手、用脚尖走路

其他:睡眠障碍、情绪不稳定、自笑、多动、自伤。计算能力,机械记忆相对较好。

04 自闭症会传染吗?

近年来,我们总会在媒体中看到各种关于自闭症儿童的报道。也有数据显示,自闭症人群正在逐年变多,这样导致很多人认为,为什么自闭症越来越多,难道是TA会传染吗?

实际上,自闭症的病因学和生物异常改变极其复杂,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证明自闭症是传染的。其次,逐年增高的数据,也跟自闭症知识的普及,公众对TA的日渐了解有关。人们越了解,就越会尽早尽早发现和检测,所以自闭症的人数相应也就增加了。

如果在你身边出现要隔离自闭症儿童的言论,一定要大声说不!不要因为无知,而给自闭症人群带来二次伤害。

05 玩手机会引发孩子自闭症吗?

现在有很多家长,因为工作忙或者劳累,于是减少了和孩子相处的亲子时间。有时候为了图方便,会把手机或平板等电子产品给孩子玩,希望里面的儿歌,动画片等内容可以帮助孩子的认知和成长。

但是一份来自德雷塞尔大学医学院和多恩西夫公共卫生学院的报告表示,让孩子坐在平板电脑或电视机前,以及缺乏亲子游戏时间,都会导致儿童后期出现更严重的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样症状。

研究发现,12个月大的时候看屏幕会导致4%的ASD样症状,而与父母的日常玩耍时间少于规定值则会导致9%的自闭症样症状。

所以手机前的父母们,与宝宝之间进行亲子互动真的很重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