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同事开车车距就很小,我坐副驾时会觉得心里有压迫感,虽然他倒是从没追尾过。和他讨论这个问题时,他总说我技术菜。

但是跟车太近,我真的会有心理压力。会十分紧张前车突然的变动。但是题主的跟车距离倒也不是说大的离谱的那种,以自认为当前时速下刹得住为宜。


我教你个简单办法,你就看你旁边车道的车距,大概多少,你就保持和大家一样的平均车距或者稍微比平均车距多百分之50以内,都是没问题的,前提是你车刹车性能范围内。

公路特殊的地方在于,一切都是相对的,你的驾驶水平如果达不到平均水准,就是菜,你如果比别人开太快,就算你职业车手能驾驭300公里时速,你也是危险分子,所以你菜不菜,不光看你的水平如何,也要看你正在跑的道路情况大家的平均水平如何,

一般来说,你能有这个想法,你一定不是老司机,但是也不代表你就是菜鸟,也许你刚脱离菜鸟,正在朝著老司机前进。

开车,驾驶水平可以菜,但是意识不能菜,依然可以当一个合格的老司机。

保持你认为舒服的车距当然没问题,前提是不能让你的车距比平均车距大很多,大太多,就要反思自己的技术。

简单说下车距,车距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决定车距的,是你对你车刹车能力的掌握,和对前方路况,周围路况视野的分析预判,你的刹车和你的视野,缺一不可。

老司机,也分慢车和快车两种类型,快慢绝对不是矛盾的,快有快的开法,慢有慢的开法,无论快慢,本质都是对自己车辆和刹车的熟悉度和对视野的掌握度,同时尽量做到不影响其它人,和别人正常互动,慢车不挡道不堵路,会让车,快车不极限穿插,不胡乱催促前车,都是ok的,无论快慢,都能保持心态平稳,冷静,不疲劳驾驶。

所以,题主能提出这个问题,意识还是很不错的了,只要保持思考,就能快速进步,我见过很多市区老司机,开的里程不少,但其实很多意识不到位,出市区跑长途就容易出问题。

假如你去一个地方不熟悉开的慢,就主动让车,也没啥问题。光你和前车保持车距还不够,你也不能让后车贴你太近,虽然说追尾后车全责,但是车坏了终究不好,还有受伤风险,这些都是要思考的问题,

比如你遇到个贴你很近的后车,又不超你咋办,这时候你就不能只是单纯保持车距,你应该变道让他超过你,

路上各种问题都很多,千奇百怪的都有,有啥疑问问就是了,不要有啥思想负担,都是菜鸟过来的。


保持车距是安全驾驶的最根本前提。

车距都保持不好,谈什么都是扯淡。

至于什么车速保持多大的车距,这个真的不好说,车的刹车性能不同、车辆载荷不同、路面材质不同、环境气温不同、天气环境不同等都会有变动。

因此,对于车距保持,我倾向于保守一些,尤其是新手。

保持车距这个话题会引申出另一个话题:跟车。

跟车和保持车距最好放在一起谈。

很多新手跟车喜欢车头正对前车车屁股,这是不对的,尤其是跟大型车辆。

小车正对大车屁股,大车司机根本看不见你。你也完全无法看清大车前方的路况。

正确的跟车方式是不要正对前车屁股,向左错出去一点,能看到前车左后视镜即可。

这样的好处是,你可以清楚的看到前方较远处的路况,能够清楚的看到前面若干辆车的行驶动态,以便及时做出反应。同时前方司机可以看到你,尤其是大型车辆。

如果跟车仅仅是只看前车的情况,很容易处理路况时手忙脚乱,而且容易误判路况。


有经验的司机可以看到前面两三辆车的位置,甚至会根据墙壁上的反光判断前面是否有大量减速,而你坐在副驾驶位,啥都看不到,所以实际情况比你所想的要可控得多。

当然话说回来,实际情况下,在高速低车距下的情况下,司机需要时刻保持较高的注意力,遇到问题时往往必须以极限速度踩死刹车才有那么一点可能避免追尾前车,很大可能还是会追,若是因为分神反应慢了半秒一秒(也就是聊天时构思一个短句的时间),就是轻碰保险杠和爆气囊的差别。此外,因为必须第一时间急刹到底,也大大增加了被后车追尾的风险。不要想什么紧急回避的事,踩死刹车的情况下司机自身会承受很大的加速度,根本没有太多余力去观察旁边车道,何况本身就两个车身的车距,时间上也不允许。


很正常。开车和坐车,心里压力不是一回事。我在坐别人的车时,如果司机保持的车距和我平时一样,我会很紧张,但我自己开的时候就不当回事。


有人评论说我写保持30米车距太短了,所以我看了一下当时的行车记录仪,当时跟前车间隔五道虚线左右,然后我查了一下高速虚线间隔有十五米这样,这样算下来我和前车间隔至少六十米。感谢提醒,确实是我之前写的不准确。其实我一般在高速上都会和前车保持三秒车程以上的车距,具体的距离多少之前没有考究过,这次是学到了。———————————分隔线———————————今天上高速刚刚好见到一起前车的交通事故,应该可以用来回答这个答案。当时我正在以100km/h的速度在车道中间跟随前车前进,因为前方有两辆车肩并肩在前进,而且前面马上有一个出高速的闸道了,我就保持了30m左右的距离,没有去超车。这个时候一辆凯迪拉克从我的左侧瞬间超车过去,速度估计有140km/h以上吧。我当时看著凯迪拉克超车,然后到了前面suv的车尾五米才开始踩刹车,没有追尾,心里还感叹凯迪拉克刹车不错。然后快到了要下闸道的地方,左一suv找到空挡想向右变道,结果中间车道又来了一辆宾士c级猛加速想中间车道超车,把左一suv吓得变道一半,又往回打方向盘。不巧凯迪拉克在左一suv变道一半的时候就开始超车,左一suv往回变道刚刚好就撞到凯迪拉克了。幸好撞得也不严重,没有什么可怕的后果,前车稳住车身踩刹车往应急车道走。而我呢,在30米外目睹这一切的发生之后,轻轻踩了脚刹车,甚至有时间打转向灯观察旁边车道情况,然后变道避让开前面的事故车辆就继续上班了。高速保持车距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要不然就看准时机开运动档用速度与激情甩开蜗牛车然后定速巡航,要不然就保持两秒以上反应时间的车距,给自己足够踩刹车的应变时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