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答问题之前,先理清概念,这样才好回答问题。

根据《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标准,《移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标准2015版的定义内容,把人参分为以下几类。

(1)野生人参:自然传播,生长于深山密林的原生态人参。

(2)野山参:播种后(人工),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年以上的人参。

(3)移山参:移栽在山林中具有野山参部分特征的人参。

(4)野山参移栽:野山参参苗移植于林下自然生长,有野山参部分特征。

(5)园参移栽:园参幼苗移植于林下自然生长,有野山参部分特征。

(6)池底:园参收获后,遗留在参地中自然生长若干年后,有野山参部分特征。

以上六类是国标中的定义,在实际的产地分类中,比这六个还要复杂和详细。

例如野生人参还包含纯货,野籽,飞籽,小捻子等。

国标的野山参在产地俗称林下籽参,中国药典里叫林下山参和籽海。

野生小捻子移栽俗称山趴;池床的移栽俗称趴货;园参小苗移栽俗称栽子上山,还分大栽子上山,小栽子上山。

移栽林下的参产地也称为林下觅,林下趴。

由于人参栽培方式多种多种,不是几句话就能说清楚的,所以以上仅为简答。

题主的问题,按我的理解,应该问的是野生人参和人工种植人参的区别在哪里,下面简要回答下。

野生人参和栽培人参的生长环境不同,所以外观性状有明显的差异,下面主要从山参八形,芦艼体腿皮纹须点,分别介绍,在通过配图的对比,即可看出差异。

注意:野山参鉴别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技术,每种类别的每只参,都不同,虽有整体的差异,但是也有相似性,以下内容仅仅是管中窥豹,切不可生搬硬套。

野生人参八形特征。野生人参在市场中还是有一定的存货量的,只不过价格昂贵,一般人难以接触到,并不是有人说的市面没有,只不过你没看到,或者不认识而已。

体:健壮有力,上粗下细,支根分腿自然,菱体为佳。

腿:分腿上粗下细,粗短尖勾为佳。

纹:榜头横纹清晰,深粗紧密为佳。

皮:皮色油润,细腻有光泽。

芦:芦头上下粗细均匀,芦碗紧密,有圆芦,潜伏芽密集,三节芦并有旋曲者佳。

艼:土壤营养匮乏地,无艼或少量毛毛艼;土地松软营养足,或生大艼。

须:须条立体自然,蜿蜒旋曲,须条柔韧,清爽。

点:须条粗壮的,点明显。须条纤细的,点微小。

野生人参的横纹和皮色。

野生人参芦头多种多样,下图为雁脖芦,芦头弯曲优美自然,并不是所有野生人参都这样。

切不可生搬硬套

野山参(国标定义),林下山参(药典定义),林下籽(产地俗称),这三个名字不同,内涵一样,都是指人工播种,在山林中自然生长的人参。

八形特征

芦:下细上粗,逐渐增粗,芦碗间距较野生人参疏松,芦碗堆叠整齐,潜伏芽不密集。

艼:无艼,毛毛艼,或顺长艼,或大艼。

体:顺体多,自然之态,无管理的小巧,有管理的体型较大。

腿:腿较野生人参腿长,上粗下细,自然之态。

皮:没有野生人参油润,但是比趴货细腻。

纹:大部分无纹或少纹,部分纹理好。

须:半立体须,水须多,达到25年以上,也会清须,柔韧。

点:须条粗壮的,点明显。须条纤细的,点微小。

从下图可见,芦碗间距疏松,当然也有紧密的,占少数。

榜头无纹的多见,纹好的也有。

林下籽的横纹,疏松,浅,与野生人参的横纹明显不同。

移山参,林下觅,趴货等(移栽人参的小分类太多,仅拿最容易分辨的趴货举例)

常见的趴货为池床上的人参小苗再移栽到池床上。经常用来冒充野山参。

主要特征:

皮:皮色发黄,最显著的特征。

纹:无纹或跑纹,偶有纹好的。

体:肿涨笨拙。

腿:肿长,拧腿,拼腿。

芦:芦头粗,或有转芦。

艼:常见大笨艼,单生或对生,或在芦头根部,或在芦头中部。

须:平面须,毛须多,杂乱。

点:须条粗壮的,点明显。须条纤细的,点微小。

园参

种植在池床上,不翻栽的叫直升根。也有两三年翻栽一次的,2倒2,2倒3等。

比较好认,长的像胡萝卜。和以上三种差异巨大。

看图即可。

以上简单介绍了,各个大类人参的区别,人参鉴别实践很重要,靠文字不可全面言达。


先说结论:野山参也是种植人参,是人参生长过程中,人工干预生长最少的人参。

人参分三大类:野山参、移山参、园参

先介绍一个题外的,

野生人参:自然传播,生长于深山密林下的原生态人参,是指60年以上的原生态人参。————这东西世面上见不到,不在讨论范围内,如果有人和你说他卖的是野生人参,拍一拍,把他唤醒。

现在正经说这三类人参,

野山参: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下的人参。是指60年以下人为撒播、自然生长的人参。2003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行文下发国标委农轻函[2003]88号文件「关于批准GB/T18765-2002野山参分等质量国家标准第一号修改单的函」确定「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下的野生人参或林下籽经过若干年后完全具备野山参特征的视为野山参」。

移山参:移栽在山林中具有野山参部分特征或野山参苗移植于林下自然生长,有野山参部分特征的人参。

园参是人工栽培畦床管理、需要两年就翻栽,生长4年5年就可以加工产品的人参。

以上人参分类可至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官网查询。

多说一句,韩国那些卖的贼贵的各种人参补品,用的原料都是园参,园参便宜的很。

两张图,野山参是可以有证书的,除了同仁堂那种大拿,还有两家权威机构,杭检和国检,证书印章如下,其它证书基本都是李鬼。

园参长下图这样,园参是最便宜的人参,也很好区别,芦头很短,像同仁堂卖的贵一些,毕竟大品牌有溢价,质检也严格,其他的,某宝很便宜

移山参和证书里的野山参长的很像,比较难区分。

确定参龄的办法,数芦头:

以上图片均来自贴吧人参吧。


野山参和种植人参的区别的是大的,我从几点来给大家讲解一下

1.生长环境。

野山参顾名思义是在野外自然生长出来的人参,没有经过任何人工行为的参与,自然环境恶劣又有飞禽走兽的伤害所以数量相对稀少。

林下籽生长环境

种植人参是参农大面积种植,要挂遮阳网,塑料膜,定期的施肥、除草。

人参池床

2.形态:

野山参和人参在形态上会有很大的差距

野山参:芦头上,野山参因为普遍参龄相对较高,所以芦碗多、深、密。而且没有经过人为干预、移植的人参不会出现转芦的现象(被野生动物破坏除外)。纹深而密,纹路清晰。因为处于野外环境中,营养较少,所以需要扎根到更远处去获取营养,所以参体相比园参很小,须毛相对较少而长,此外因为养分少而将新生长出的水须褪掉而留下一个个珍珠点。

林下籽货

种植人参:一般年头3-4年,所以没有堆积的芦碗,养分充足而生长的粗壮而须毛浓密。

种植人参

3.功效:

野山参自然没有什么可说的了,年头高且无任何人为干预、喷洒化肥农药等,功效好流传千年。

种植人参:年头相对较少,使用化肥农药功效较低,但价格相对便宜非常多。

总结:源丰想说两点一是野山参的价格也并不是非常的贵,几十块钱、一二百块钱的也大有所在。几百万一根的也确实有但真的是太稀少了,以现在的情况,可能几十年会出现一个,大多数都是中间商炒作出来的,而且滥竽充数。二是很多人说野山参绝种了,其实目前以通化为例山里真的非常多野山参,很多飞禽走兽吃人参籽,到了山里排泄生长出来就是一颗野山参,但是年头高品相好的真的是少之又少了。

人参的根本还是药材,养伤治病,希望人参不会失去了大自然赋予它自身的意义。

讲述人参文化,传播人参故事。

对还有一点,种植不能成精、不会跑 -_-||


我来回答题主这道题吧。野山参是指种子自然落地生长,在原始森林的自然环境下,不经过任何人工的干预的人参。其生长年限非常长,一般是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成活率也非常低,不到千分之一。当然其药用价值极高,因而价格也很昂贵,一般老百姓都难以承受,这也是为什么古时候人参更多是皇室等达官贵族所享用。

目前,由于对自然环境的破坏,以及大量采挖野山参。造成了野山参的数量越来越少,让人工种植人参的需求越来越大。人工种植的人参是对野山参最完美的补充,虽然是人工种植的,但是它的生长环境与野山参极为相似,人工干预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成活率。同时它的药性更加的温和,价格也更加亲民,因而人工种植的人参是目前最适合我们日常滋养的产品。

大家食用滋补的人参,基本上都是人工种植人参。在价格方面人工种植人参有著很大的优势,同时其温和的药性也更加适合我们的日常滋补。


野山参和种植人参区别在于:1、药效不一样,上年份野山参的药力比种植人参的药力要大很多;2、野山参的的产量稀少,价格比种植人参要高出几十倍甚至几百倍;3、野山参的个头和重量一般比种植人参要小;


我是董鲜参,很高兴能够回答这个问题。

以前的园参都是在山上种植的,对人参而言在山上种植好处极多,山地肥沃,参长得快长得大,山地菌少,参不容易犯病成活率高,山地有坡度利于排水。

但是开采参地要大面积采伐森林,这样就破坏生态环境,所以国家出台政策禁止在山地砍树种参。但是平地种参有很多弊病:菌多,土质贫瘠。也有山地不具备的好处:方便看护,便于管理和运输。

人参的药用价值很高,也是一种珍贵的滋补保健的功能性食品,需求量很大,所以参农经过多年研究后,研制出抗菌杀毒的人参专用药,所以平地完全可以种植人参。

平地种参的要点在于:肥(生物肥,有机肥),选地(尽量选择山脚有点坡度的地,利于排水),农药(一定要用符合国家标准的无残留的农药)能够做好这几点,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在平地种参了。

我是董鲜参,以上纯属个人经验之谈,欢迎大家一起探讨人参的话题。


野鸡和鸡有什么区别?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