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学生在寒暑假生活作息与平日上课不同,不少学生过完长假后学力程度明显退步,根据美国杜克大学H. Cooper教授的研究,这称为「假期滑坡」(summer learning loss)。台北市教育局台国小教育科蔡逸洁股长表示,寒假期间的作业规划不以学科作业为主,而是设计学习活动或是学习单,让学生在寒假期间自主学习,但为了让学生在开学前不至于忘记上学期学过的课程内容和学科知识,教育局和线上游戏学习平台合作,推出「寒假自主学习 PaGamO 2021线上寒假作业」,强调在游戏中自主学习,让学生边玩边学,并在游戏中成长。

 

「PaGamO 线上寒假作业」的对象是国小三年级到高中一年级的学生,采阶段性解任务形式来进行,将作业分为是每周一次的线上游戏任务,学生完成前一项任务才可以进行下一项任务,学生定期上线游戏,练习学期题目。任务内容包含国语、英语、数学、社会及自然等学科科目,以及跨领域的数位素养、理财教育、反毒教育课程,让学生以闯关方式完成任务,答对题目就可以占领土地,借此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预习及复习的学习效果。

 

学生只要进到PaGamO网站,利用「教育部云端帐号」或「台北市校园单一身分验证帐号」登入,就能开始过关解任务。而为了不让学生过度沉迷游戏而造成眼睛的负担,游戏将限制每日只有1小时的挑战任务时间,教育局期待透过寒假PaGamO自主学习,提升学生学习动机,找到学习热情!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