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时报/记者蔡宗武报导〉炎炎夏日躲何处?不妨参考他们的创意。国立高雄大学建筑学系、社团法人高雄市建筑师公会日前共同举办高中(职)生暑期营队,学员除了接受穿戴VR头盔建模、手绘设计图、制作立体模型等专业训练,还要「打造夏日隐身(避暑)空间」验收学习成果,尤其「将2D画面转成3D建筑空间」挑战十足但也获得满满成就感。

该「2022夏日逃跑计划-高中职生暑期建筑体验营」23日于高雄大学登场,为期两日,高大建筑系、高市建筑师公会产学合作开出学习菜单,诸如AVR(AR扩增实境、VR虚拟实境)体验与建筑设计实作、建筑师从业心得分享、建筑案例欣赏,并带领学员走读逍遥园、驳二艺术特区等系上教授参与规划过的场域。


建筑系主任陈逸杰开幕致词表示,营队课程活泼中不失专业,借此吸引多元入学管道下的高中(职)学子选填学系前,多个认识建筑学门的机会,包括习得专业乃至就业出路,达到适应扬才的目标。

建筑系副教授兼推广教育中心主任陈怡兆带领学员戴上头盔,体验AVR技术于建筑领域上应用,并强调高大教学著重理论与实务相互印证,因此携手高雄市建筑师公会产学合作,透过营队鼓励更多年轻学子投入建筑领域,体现链结社会、链结产业的校务目标。

高雄市建筑师公会理事长陈奎宏表示,公会长期推动提升高雄都市环境、建筑品质,并走入社区参与公共事务、加强学术界连结推广教筑教育,因此今年与高大建筑系合作,建立学子的永续环境、城市美学观念。

「取名『夏日逃跑计划』酷酷的,借此激发学生兴趣。」营队总召、高大建筑系助理教授叶育君表示,验收考题(设计案)是规画出某空间、建筑、遮蔽物(shelter)以达避暑目的,学员走读逍遥园、驳二特区当天碰巧是节气「大暑」颇为应景。

叶育君强调,创意并非天马行空,而是得付诸实践,该成果验收其实就是建筑系评图活动,训练逻辑思考能力、创造力、沟通表达能力。对多数高中生而言,观察(现场)、拍照、绘图、制作模型,将2D画面转为3D建筑空间都是头一遭,尤其盖出来的纸板模型不只得站住不能倒,且具备美感,挑战性十足。


某组4名女学员的作品设计细腻,建筑体将树木巧妙包覆,交织融为一体就令评图师长惊艳。也有某组挑战跳脱垂直、水平设计思维,尝试以曲线建构、撑起建筑体,但摇摇欲坠形同「危楼」,尽管结果不成功但仍获称赞勇于创新。
〈图/高雄大学提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