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呼吁民众出现累、喘、肿症状尽快到心脏内科接受检查

全球目前有超过6,000万人受心衰竭所苦,全球盛行率约1-3%,医界推估国内心衰竭患者数超过70万,但根据卫福部109年资料显示,心衰竭实际就医用药人口只有24万,显示仍有许多心衰竭患者仍未被确诊。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副执行长赵庭兴指出,心衰竭是65岁以上病患最常见住院原因,其中每3人就有1人会在住院后1年内死亡,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风险高。

 

心脏衰竭可分为心脏收缩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及心脏收缩力正常的心衰竭两种常见类型,有些心脏收缩力正常的患者常有心房颤动、高血压等共病的症状,除了让病人忽略可能有心衰竭,也容易影响医疗人员正确诊断,无论是哪种心衰竭都会增加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风险。

 

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心脏基金会董事吴彦雯表示,无论是哪种型态的心衰竭,外显的症状皆以累、喘、肿为主,其中心脏收缩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因心脏无力,且整体心脏扩大,就像马达电力不足,进入心脏的血液无法完全被排出运送至身体,较容易被发现。而收缩力正常的心衰竭,则像马达壁生锈,因内部质地改变而运转不良,其外观虽没有改变,但因肌肉变僵硬,左心室失去正常舒张的能力,导致左心室进入血液量减少,连带排出血液量也少,难以供应身体所需,但因进入量与排出量接近,故较难被诊断出来,导致许多病患错失最佳就医时间。

 

对于心衰竭病人来说,看似简单的日常活动,都显得困难,不仅生理症状困扰,心理更承受极大压力。有患者在爬楼梯、追垃圾车都很吃力,就连睡觉躺卧时也会喘不过气;也因为担心造成其他人负担及在意他人眼光,大幅减少与朋友出游频率,进而影响日常社交生活。

 

吴彦雯董事表示,心脏收缩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已有药物可医治,但心脏收缩力正常的心衰竭目前仅能缓解症状。因此呼吁,只要出现累、喘、肿症状的患者,请尽快到心脏内科接受病史询问及心脏超音波、血液检验等完整检查,确保心脏健康。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