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呼籲民眾出現累、喘、腫症狀盡快到心臟內科接受檢查

全球目前有超過6,000萬人受心衰竭所苦,全球盛行率約1-3%,醫界推估國內心衰竭患者數超過70萬,但根據衛福部109年資料顯示,心衰竭實際就醫用藥人口只有24萬,顯示仍有許多心衰竭患者仍未被確診。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副執行長趙庭興指出,心衰竭是65歲以上病患最常見住院原因,其中每3人就有1人會在住院後1年內死亡,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風險高。

 

心臟衰竭可分為心臟收縮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及心臟收縮力正常的心衰竭兩種常見類型,有些心臟收縮力正常的患者常有心房顫動、高血壓等共病的症狀,除了讓病人忽略可能有心衰竭,也容易影響醫療人員正確診斷,無論是哪種心衰竭都會增加住院及心血管死亡風險。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董事吳彥雯表示,無論是哪種型態的心衰竭,外顯的症狀皆以累、喘、腫為主,其中心臟收縮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因心臟無力,且整體心臟擴大,就像馬達電力不足,進入心臟的血液無法完全被排出運送至身體,較容易被發現。而收縮力正常的心衰竭,則像馬達壁生鏽,因內部質地改變而運轉不良,其外觀雖沒有改變,但因肌肉變僵硬,左心室失去正常舒張的能力,導致左心室進入血液量減少,連帶排出血液量也少,難以供應身體所需,但因進入量與排出量接近,故較難被診斷出來,導致許多病患錯失最佳就醫時間。

 

對於心衰竭病人來說,看似簡單的日常活動,都顯得困難,不僅生理症狀困擾,心理更承受極大壓力。有患者在爬樓梯、追垃圾車都很喫力,就連睡覺躺臥時也會喘不過氣;也因為擔心造成其他人負擔及在意他人眼光,大幅減少與朋友出遊頻率,進而影響日常社交生活。

 

吳彥雯董事表示,心臟收縮力不正常的心衰竭已有藥物可醫治,但心臟收縮力正常的心衰竭目前僅能緩解症狀。因此呼籲,只要出現累、喘、腫症狀的患者,請盡快到心臟內科接受病史詢問及心臟超音波、血液檢驗等完整檢查,確保心臟健康。

原始連結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