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學生在寒暑假生活作息與平日上課不同,不少學生過完長假後學力程度明顯退步,根據美國杜克大學H. Cooper教授的研究,這稱為「假期滑坡」(summer learning loss)。臺北市教育局臺國小教育科蔡逸潔股長表示,寒假期間的作業規劃不以學科作業為主,而是設計學習活動或是學習單,讓學生在寒假期間自主學習,但為了讓學生在開學前不至於忘記上學期學過的課程內容和學科知識,教育局和線上遊戲學習平臺合作,推出「寒假自主學習 PaGamO 2021線上寒假作業」,強調在遊戲中自主學習,讓學生邊玩邊學,並在遊戲中成長。

 

「PaGamO 線上寒假作業」的對象是國小三年級到高中一年級的學生,採階段性解任務形式來進行,將作業分為是每週一次的線上遊戲任務,學生完成前一項任務纔可以進行下一項任務,學生定期上線遊戲,練習學期題目。任務內容包含國語、英語、數學、社會及自然等學科科目,以及跨領域的數位素養、理財教育、反毒教育課程,讓學生以闖關方式完成任務,答對題目就可以佔領土地,藉此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預習及複習的學習效果。

 

學生只要進到PaGamO網站,利用「教育部雲端帳號」或「臺北市校園單一身分驗證帳號」登入,就能開始過關解任務。而為了不讓學生過度沉迷遊戲而造成眼睛的負擔,遊戲將限制每日只有1小時的挑戰任務時間,教育局期待透過寒假PaGamO自主學習,提升學生學習動機,找到學習熱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