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市长郑文灿16日下午前往桃园区,出席「二O四六台湾巡回讲座桃园场」时表示,从过去访美的经验,到近期台湾成功的防疫表现,随著美国即将上任的拜登总统,预期台湾在国际外交上将面对的崭新局面。郑文灿表示,近年来台美合作领域广泛,加上共同相信民主的价值,从既有的战略、价值观、科技及能源合作,至教育、文化及卫生的合作,台美关系未来可朝向全面化发展,借此缩短彼此间距离,增加互信的基础,进而扩大交流的领域,让台美关系能在稳健的基础上继续往前迈进。

桃园区16日下午举行「二O四六台湾巡回讲座桃园场」。图:市府提供

郑文灿指出,依先前访美与参众议员交流的经验,不论是民主党、共和党支持台湾的想法都是相同的,也通过台湾旅行法、台湾安全法等重要法案,显见保护台湾民主已经成为美国与民间的主流共识,台湾虽然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同时也是值得信赖的朋友。因此,在战略上的合作尤其关键。再者,虽然台美之间语言不同,但两者皆以民主、人权价值立国,可谓价值方面的同盟,台湾也能借由民主自由来彰显与中国的不同。

桃园区16日下午举行「二O四六台湾巡回讲座桃园场」。图:市府提供

郑文灿提到,在台美关系发展上,科技与能源合作相当重要,以台积电半导体产业为例,其应用在国防、电子产品、网路5G等领域都相当广泛,在中国大幅投资半导体产业的背景下,牵涉美中科技角力的晶圆战争,台湾能作为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重要伙伴,台美密切的合作则可加大美国与中国的差距。在能源领域方面,台湾致力发展非核减煤政策,国内能源多倚赖中东国家,若中东政经局势巨幅变化,对台湾亦有风险,因此,基于风险分散原则,台湾可以与美国进行能源合作。

桃园市长郑文灿16日下午前往桃园区,出席「二O四六台湾巡回讲座桃园场」。图:市府提供

郑文灿也说,受到疫情影响,世界面临经济衰退,而台湾则因防疫安全有著安全的供应链,在转单效应发酵下,台湾出口强劲;而从桃园看台湾经济走向,在经济部投资台湾3大方案中,目前投资台湾总金额近1兆2,000亿元,其中投资桃园超过2,300亿元,约占台商回流总投资额的21%,显见美中贸易战与降低红色供应链的国际情势下,半导体与资通讯产业蓬勃发展的结果,也使台湾进入新的经济阶段。

The post 二O四六台湾巡回讲座 郑文灿分享桃园走向世界国际交流经验 first appeared on 桃园电子报-在地新闻天天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