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二O四六臺灣巡迴講座桃園場」時表示,從過去訪美的經驗,到近期臺灣成功的防疫表現,隨著美國即將上任的拜登總統,預期臺灣在國際外交上將面對的嶄新局面。鄭文燦表示,近年來臺美合作領域廣泛,加上共同相信民主的價值,從既有的戰略、價值觀、科技及能源合作,至教育、文化及衛生的合作,臺美關係未來可朝向全面化發展,藉此縮短彼此間距離,增加互信的基礎,進而擴大交流的領域,讓臺美關係能在穩健的基礎上繼續往前邁進。

桃園區16日下午舉行「二O四六臺灣巡迴講座桃園場」。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依先前訪美與參眾議員交流的經驗,不論是民主黨、共和黨支持臺灣的想法都是相同的,也通過臺灣旅行法、臺灣安全法等重要法案,顯見保護臺灣民主已經成為美國與民間的主流共識,臺灣雖然是美國不可或缺的夥伴,同時也是值得信賴的朋友。因此,在戰略上的合作尤其關鍵。再者,雖然臺美之間語言不同,但兩者皆以民主、人權價值立國,可謂價值方面的同盟,臺灣也能藉由民主自由來彰顯與中國的不同。

桃園區16日下午舉行「二O四六臺灣巡迴講座桃園場」。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提到,在臺美關係發展上,科技與能源合作相當重要,以臺積電半導體產業為例,其應用在國防、電子產品、網路5G等領域都相當廣泛,在中國大幅投資半導體產業的背景下,牽涉美中科技角力的晶圓戰爭,臺灣能作為美國在高科技領域的重要夥伴,臺美密切的合作則可加大美國與中國的差距。在能源領域方面,臺灣致力發展非核減煤政策,國內能源多倚賴中東國家,若中東政經局勢巨幅變化,對臺灣亦有風險,因此,基於風險分散原則,臺灣可以與美國進行能源合作。

桃園市長鄭文燦16日下午前往桃園區,出席「二O四六臺灣巡迴講座桃園場」。圖:市府提供

鄭文燦也說,受到疫情影響,世界面臨經濟衰退,而臺灣則因防疫安全有著安全的供應鏈,在轉單效應發酵下,臺灣出口強勁;而從桃園看臺灣經濟走向,在經濟部投資臺灣3大方案中,目前投資臺灣總金額近1兆2,000億元,其中投資桃園超過2,300億元,約佔臺商迴流總投資額的21%,顯見美中貿易戰與降低紅色供應鏈的國際情勢下,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蓬勃發展的結果,也使臺灣進入新的經濟階段。

The post 二O四六臺灣巡迴講座 鄭文燦分享桃園走向世界國際交流經驗 first appeared on 桃園電子報-在地新聞天天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