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行哦,这个是的涉及到大义和名分的问题。

汉献帝刘协没禅让的时候,从名义上来讲,天下还是大汉的天下。大家打也好,谈也好,都是以大汉臣子的名义来进行。

当然,我说我奉了天子令,你可以说奉了衣带诏;你说你是汉相,我说你是汉贼。大家各执一词,该怎么打还怎么打。

但是汉魏一但禅让,这个性质就不一样了。这是改朝换代了,以前的正统曹魏不认了,但是蜀汉不行。因为蜀汉认为自己代表大汉正统,所以只能自己称帝。

要不然你是想当前朝旧臣,还是想投降新朝呢?都说不过去,那就只好手动把正统的名分加到自己身上,这样蜀汉政权的合法性才不会出问题。


刘备的称帝,有一定的被迫性。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曹丕称帝了,如果刘备不称帝,名号上不对等,发起号施起令来,更像他是造反的,这身为刘皇叔,怎么能忍?

其实三国时期,他们这些人称帝的过程有一定的必然性

曹操如果赢了赤壁之战,就有底气名正言顺接受禅位,搞曹丕那套,但是他败了,回头一看宫里还有很多汉臣,自己也多次表示自己是汉臣,目前只是替天子讨伐逆贼,所以他没有理由说服民众称帝

但是曹操死了,轮到曹丕,如果继续称魏王,面对的敌人是父辈的,面对的大臣,是叔叔辈的,地位没有提升,发号施令就疲软。轮到曹丕的时候有一个好处,就是宫里的汉臣基本都gg了,留下来的都是经历过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的过程的,知道这个汉庭是名存实亡的,曹丕就有理由逼迫或者他必须要称帝。

这样一个过程下来,形成了什么形式呢,就是曹丕变成了合理合法接受大汉天子禅位的帝王,曹丕是名义上「合法的」天子了,你刘皇叔是汉王,孙权是吴王,你们要么来称臣,要么就是乱臣贼子

这也是为什么刘备和孙权要称帝,其实有一部分原因是形势所迫,否则,因为曹操死了,当初佣兵自立的理由都是匡扶汉室除曹操这个贼子的理由就不存在了,民心容易动摇

所以刘备当时是不得不称帝,才能与曹丕的名号抗衡,才能完成自己对天下人的承诺,才能名正而言顺,所以不存在留给刘禅再称帝的道理


刘备是在曹魏代汉之后称帝的,名正言顺。

献帝被迫禅位,又传遇害,这时再不自立为帝,则天下无汉矣。


曹丕已经称帝,那刘备是谁的汉中王,益州牧?像孙权一样先去向曹丕称臣吗?刘备不称帝汉朝就完全灭亡了。难道刘备要等几年后再打个旗号出来反魏复汉?汉朝都亡了,刘备和他的手下是谁的臣子?不称帝又以什么名义去伐魏呢?

如果刘备终生不称帝,那刘禅继位就是个汉中王,刘禅称帝的理由又是啥?曹丕称帝的理由是汉朝禅让,法理正统。刘备称帝的理由是为汉室续命,道义正统。孙权称帝的理由是你们都称帝了,我也称帝,你们能拿我怎样?所以没人拿孙权当真皇帝,就是个土霸王。

如果让刘禅来称帝,效果就基本和孙权一样了。


称帝关键看时机,不是缓称王即可。刘备不称帝刘禅可能就没有机会称帝。怎么镇得住功臣元老。只要没称帝,名义上就是同事间的上下级关系。如果年纪尚小,无法继承权势,很可能只是被当做老领导的后代对待。像孙策那样是个人能力非凡,所以自己能创下基业。

贺拔岳死后,他儿子也没能继承关陇,被宇文泰继承了。宇文泰死后,如果不是宇文护强力推宇文泰儿子上位代魏,他儿子哪有机会。但后面君臣争权,宇文护弑君,反而成了奸臣。

桓温没称帝,家族就被弟弟继承了。刘裕不称帝,他儿子有什么资格称帝。宋少帝刘义符(406年-424年),南朝宋第二位皇帝,422年即位。

君臣名份已定是很有必要的。并不是每一个有实力的人都想著篡位。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