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最近突然很好奇这个问题,也没有为什么。我自己也就是个高中生,知识积累还不够,对这类问题平时也算有兴趣,可是每当我和一些我小时候所崇拜的学神级的大人们聊天时,我又深深地感受到他们那种对年轻时这种所谓的对于精神世界追求的理想的失望。我也很困惑,明明知道自己什么都不懂,明明知道将来很有可能对这种年轻时的想法感到幼稚,但却还是为它们感到神往。问题归根到底其实就是活著的意义,我知道这个问题有多么无聊,所以也不期望能得到什么答案,但还是希望各位有经验的前辈能给出一些方向,这种思考到底有意义吗,我该停止这种思考吗?社会中究竟会发生什么?我将来会有答案吗?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为种族(人类)而活,可能得到人类很多的返馈。

为世界(众生)而活,可能得到众生无量的返馈。

为个人(身心)而活,可能得到身心较少的返馈。

至于如何选择,要看个人的因果。

自由选择的权利,并非能凭空拥有,而是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拥有足够的福慧资粮,才可能拥有较大自由选择的权利。

福慧资粮不够,业力大,功德少,那就只能随波逐流,随业流转,身不由己,少有自由。就算知道为世界众生而活是更好的选择,也难以做到。


谢邀

为自己活吧。种族不能给自己带来利益的话,那就没有为种族活著的意义了。南无阿弥陀佛


首先是为自己而活,然后是为别人而活。

但这个次序不是绝对的,并不是说,所有情况下,都是自己的利益永远大于他人利益。

随著程度的不同,两者是会有交叉的。

比如说,「做人要有底线」这句话,就说明你可以努力争取利益,但是不要对别人伤害得太深。如果伤害程度太严重,那么,这时候别人的利益反而就应该排在前面。

再举几个反例,「宁叫我负天下人,休叫天下人负我」,「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拔一毛以利利天下,不为也」,这些话让「正常人」听起来都会感到有些不舒服,就是因为它们【绝对性】地把自己的利益排在了别人前面。

所以,首先当然是为自己活,然后才是为别人活。但是这个排序并不是绝对的,随著两者相对程度的变化,两者的优先顺序也是会颠倒的。

或者简单地说,这里要有一个数量的计算,自己的利益与他人的利益,要有一个比例尺。

无私的人,比例尺会低一点,自己的利益跟他人的利益,重要性的比值,可能只有2:1。

正常人的比例尺可能是10:1。

自私者的比例尺可能是100:1。

变态的比例尺可能是无穷大,甚至其他人的利益,对他而言是负数,这种人就是专门以伤害他人为乐的,所谓「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另外,值得额外指出的是,人的利益并不是线性的,同等数量的损失,要比同等数量的获得,更加重要。而所谓的【基本权利】,也就是跟生存有关的一些基本利益,都是极端重要的,饥饿时候的一口饭,远远比富贵时候的一块金砖重要得多。

也就是说,越是接近生存底线的利益,权重就越高。

侵犯别人的基本生存权,从饥饿的人嘴里夺那一口饭来喂自己的狗,从老人那里骗养老的钱去嫖娼,这些都是对别人伤害极大对自己收益极低的事情,正常社会规则是不可能允许的。

但是仍然会有不少人这样做。这些人被社会称为「自私」,严重的就是【变态】。

相反,饥饿的时候,护著自己最后的食物,不舍得给别人,甚至饿到不行的时候去偷别人的食物,这些都属于【正常】。

最后解释一下题主问的「为世界而活」的问题,这个其实是一个次级问题。你发现了真理,并且把它传播开来,当然是对所有人都有好处的,利人利己,所以被称为「崇高追求」。但是实际上这种崇高,本质上也只是为「人」服务的。那么这么崇高的追求,为什么很多人不去追求呢?因为追求崇高也是有成本的,如果要耗费太多生命的话,大多数人就不去追求,而是先顾自己眼下,这也是【正常】的。


为啥而活取决于个人的想法观念,可以为自己而活也可以为别人而活等等


为实现你的个性而活


人为什么而活?看似简单却很深刻的问题,深入哲学可能有你要的答案,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决定了你生存的方式,人选择那种方式无可厚非,重要的是要活得有意义,人生不可重复。


谢邀,你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完全不必在意其他。


其实归根结底就是我们可以为什么而死。

人的一生生死为大事,生就是我们活著的意义,死就是我们可以停止的意思了。依本人愚见,其实究竟为谁生,为谁死,都不过是为了自己的信仰,也就是对自己本身理想的信任。

我们生这件大事其实可以先放下来不谈,先说说死吧。想搞清楚为谁生,得先搞清楚要为谁死。我说的这个谁可以指人,事,物等等一切。

例如我可以为了国难慷慨赴死,那么我就是为国家富强起来站起来为同胞血肉能幸福活下去而活的。

例如我可以为了父母妻子而死,那么我就是为了我的家人可以活下去而活著。

例如我可以为了食物去死,那么我就是为了我自己活著的。

纯属个人愚见。楼主自行取舍。


谢邀。这实际上就是一个世界观,价值观、个人选择,以及道德文化形成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人们想得更多,不仅仅限于你在问题中提到的这三点。

不同的人会有不完全相同的观点、结论与选择,不同的时期也有不同的流行。这个话题很大并且涉及很广。当然,我是希望中国向好的方面发展。


社会分阶层,每个人都在特定的阶层中生活,所思所想都带有阶层的特征,也就是说他们考虑的都是局限于本阶层的利益范围内。看看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没有谁能冲破阶层利益的局限,站在人类社会发展的高度去看问题。如果为人类的进步而想就必须站在全人类的角度去考虑问题,而不是站在阶级利益上,任何阶级都有局限性,没有局限性就没有阶级了。为谁而活不同的人有不同想法。


你谈到的这个问题是生命运动的社会性和本体性之间的关系问题。社会单位从细胞到个体,到家庭,族群,村落社区,国家等等分多级层次。一般私有制是指家庭所有制。个体所有的话反而是共有制了,因为每一个人以个体参与社会活动的话,整个社会就是大公了。

有一篇文章「社会管理学基本原理」就比较深入地讨论了这个问题。该文被收集在《系统逻辑思维》一书。团结出版社出版,网上有售


这其实属於伦理学范畴,推荐一本《伦理学与生活》。

在这个问题上,你需要明白一点,世界观,道德观这种东西是不分对错的。也就是说,只要你个人认为是正确的,那就是正确的,那你就可以将之奉为人生信条。哪怕你的道德是百无禁忌,或者你的理想是马路上打滚,所有的荒诞,可笑,极尽所能的特立独行,扭曲变态。作为世界观,人生观,道德观,在逻辑上是没有任何问题!也不能用对错去恒量。因为这个问题不断去深究,一直到宇宙和物质存在的意义,就会发现是没有唯一解的,只有个体的特殊解。

第二,如果硬要对其进行评价,那就需要引入评价对象。例如,对于社会,对于族群,对于亲友,对于邻居,等等,不同的对象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来评判,例如,社会认为你应该集体利益大于个人利益,对于亲友,可能认为你不能因为集体利益去牺牲太多。这些对象都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对于你有不同的好坏,世界观,道德观,人生观的评价。因为评价对象的多样性和它们标准的差异性,你完全可以选择接受一种,或者多种,也可以完全不理会。

第三,既然没有好坏,那利己主义岂不是最好的吗?脑子进水了去牺牲自己成就他人?事情没有那么简单。还是回到第一段说的「人生信条」。如果你的人生信条在某个时间段,要求你为集体做牺牲,那就没有办法了。例如说你觉得人类的终极理想是宇宙探索,于是你花费数十年读书读到博士,结果,游戏也不玩,电视也不看,女朋友也不要了,婚也不结了,然后年薪十万,贵州天眼,整个人在亲朋好友看来:疯了!一辈子全为人类的伟大事业默默奋斗,最后八成也就让你共享一个无名英雄纪念碑。问:值吗?答:如果你的人生信条真的,就是宇宙探索,那是值的。

第四,说了一堆大道理,说点实际的,人生究竟如何操作?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很简单,大体上就是两种,第一种,你什么也不想,每天就是吃吃喝喝,乐呵乐呵,脑子放空,不要去想这些,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也是很快乐的,你也可以觉得自己很幸福。第二种,你需要树立自己的坚定信念,过去叫「原则」,现在这个词已经坏掉了。总之就是涵盖,做人的基本底线,例如不参与种族屠杀,不参加宗教等等,随便你;还有人生的理想,比如...也没什么好比如的。有了这些信念之后,就是坚持到底,你也可以分一下坚持的优先顺序,说到底,生存本身,「活下去」也是一种人生信念。如果是你认为高于你生命的信念,那关键时刻到了,你就可以堂堂正正的为之牺牲了。这就正面回答了你究竟是为什么而活。

最后,总结一下,从理性角度说,一定要去说一个为什么而活,那就是为了人的,自我的,信念而活。再来一句:知行合一。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