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邻居家的哥哥,每次见到你,就跟你聊,他聊的内容如下:

宇宙的起源,大爆炸到黑洞,如何证明黑洞和大爆炸奇点的不可避免性,

黑洞越变越大,但在量子物理框架中,黑洞因辐射而越变越小,

大爆炸的奇点不断被量子效应抹平,

整个宇宙空间正是起始于此。

看完这些你什么感觉?

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大家在看待这句话的时候,不论是看自己还是看他人,常常带有强烈的嘲讽和鄙视。

鄙视他人还稍微好点,如果在看待自己的时候,也带有强烈的嘲讽和鄙视,

那就糟糕了,

认定自己是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无疑是非常强的负面自我认知。

这句话在我看来,并不值得掺杂情绪,

问你个问题:人类历史上,你能想到的最强的思想巨人,行动矮子是谁?

史蒂芬霍金。

他可以算吧,他的头脑,在人类历史上已经留下重要的足迹,说他是巨人不过分吧。

他的行动,他的身体基本无法行动,说是矮子不过分吧。

一定有人会杠,说:谁说霍金是行动矮子,他写了《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出版了很多书,做了很多学术研究,怎么能说是行动矮子呢?

这样说没错,但我问你件事。

如果不是霍金,不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霍金,而是我开头提到的邻居家哥哥跟你谈论关于宇宙的话题,你会崇拜他么?会觉得他很棒么?

多数情况下会觉得他蛇精病吧。

思想上的巨人,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行动,霍金写书,把文字「写」下来,只是把头脑中的思想进行记录的过程,而非行动的过程。

真正的行动,是头脑中的思想在发展,在更新,在升级,甚至创造。

一切真正的行动,都始于思想上的行动,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看,根本不存在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这种说法。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原本的使命很可能千奇百怪,

但有多少能够获得父母和周围人的认可和支持,

又有多少是一旦表达出来,就会遭到质疑和嘲讽。

你真的确定脑中所想,是自己的真实所想么?

如果你也对宇宙感到好奇,被黑洞所吸引,你能允许这些好奇和吸引变成探索么?

想像一下,还是你家邻居,另外一个邻居,他天天白天去上班,晚上回家听说在写小说,

你问他写的啥小说,他说是讲宇宙的,是讲外星文明和地球之间发生的故事,

你问外星文明是叫啥?他说:「三体」。

你啥感觉?你会崇拜他么?会觉得他很棒么?

多数情况下会觉得他蛇精病吧。

说实话,第一次看三体时,有好几个时刻,我都一边看一边问自己,

如果是我想到水滴,想到的二向箔,想到的三个太阳升起,外星人迅速脱水,

想到汪淼进入神秘的网路游戏《三体》,

我会觉得这些点子很棒,并且认认真真的把它们写出来吗?

我的答案是不会,我觉得好蛇精病啊。

相关思想会得到发展,探索和壮大吗?

不会的,早就在某个下午小区里散步,刚刚想到时被自我否定了。

如果大刘在头脑中构建了那么庞大的科幻思想体系,却不动笔,会觉得憋得慌吧。

如果他头脑中没有构建庞大的科幻思想体系,却要当科幻小说家,估计写几页就写不动了吧。

真的会有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吗?

仔细想,三种情况:

1,思想上如果是巨人,行动不可能是矮子。

因为就算其他事情全都不做,满脑子都是思想,却不写出来,很难,会有非常强烈的表达冲动。

2,如果行动上是矮子,思想上十有八九根本就不是巨人。

行动一点点之后就做不下去,常常是思想上的枯竭,思想就像源头活水,水不多,流几下就干枯了,后面的行动也会不了了之。

3,思想上确实是巨人,行动上确实是矮子。

这种情况你要仔细观察,到底有哪些禁忌在阻碍你的行动和表达。

我常常看到世界级的装置艺术家,用旧纸板做一艘大船,用某种奇葩材料做一个奇葩的装置,

你知道杜尚把一个小便池当作艺术品进行展览,

马塞尔·杜尚《泉》

如果你想到了同样的念头,会付出行动真的这样做吗?

也许你会说,人家是大艺术家,对艺术的理解和诠释,岂是我们普通人能达到的状态。

我想说的是,我在整个生活中,到处看到人们脑中思想的禁忌,

这种禁忌与政治无关,

而是从小到大不断的被修剪。

人们会用无数中方式打消孩子头脑中稀奇古怪的念头,

这些被打消的念头在刚刚冒出来的第一刻,便被扼杀。

当孩子逐渐长大,习惯了外界的对待方式,渐渐内化进心中,

便形成了对待自己的方式,

当脑中有稀奇古怪念头产生,不用外界动手,自己就进行了否定和扼杀。

于是,一个天生的创作者就此消失。

他只能想到主流完全认可的想法和念头,

社会现在对孩子的培养,就像工厂批量生产过程中,对原材料的筛选。

所有不符合标准的部分,全部被修剪,规范,扼杀。

可是一批批新生儿来到这个世界,真正的意义正是百花齐放,

带来无限可能性。

成年人应该为扼杀这种可能性感到羞愧。

只有极少数幸运儿,他们幸存下来,敢想敢做,就像乔布斯,就像马斯克。

你去看看马斯克想的那些奇葩念头,

再看看马云当年杭州湖畔花园演讲,像不像传销组织,像不像蛇精病:

据说当年孙正义创立软银,员工就两个,

第一天上班,他跳上苹果箱子,慷慨激昂的描绘未来说:「我们十年后会赚到100亿美元。」

第二天两个员工就辞职了。

据说李笑来2013年在北京车库咖啡,讲比特币,闲聊之际,有人问,你觉得比特币还能涨多少?

李笑来说:「100倍」,其他人没说话,默默走开了。

我们太容易嘲笑身边那些看起来胡思乱想的人,直到他们的梦想成真。

而更多胡思乱想的人,面对的是碰壁,是挫败,是幻想破灭,

因为我知道上面提到的例子,都是已经成功的人,都是事后诸葛亮,都是幸存者偏差。

但那又如何?

他们确实是幸存者,但他们当年,都是看起来胡思乱想的人中的一个。

不要再说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这种话常常带著嘲讽,

如果你用这种嘲讽去面对他人,迟早也会被这个世界嘲讽。

在互相嘲讽之间,你我头脑中曾经闪过的小小念头,都被扼杀掉,变成往事成风。

留下的只有循规蹈矩的生活和毫无创意的人生。

脱口秀大会上,王勉唱到:「世界以痛吻你,你扇他巴掌啊。」

当99年的马云变成了今天的马云,他虽然不说,但是我们都知道,

我希望当你的胡思乱想被人嘲讽时,说出那句话:「起开,我是你爸爸。」

公众号

雍然驿站


现在的我就处在这种状态当中,或者说我到目前才深刻意识到自己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也把原本的路越走越窄。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这样的例子都随处可见。

比如我想发展一种兴趣爱好,几天蹦出一个新想法,然后兴致勃勃去网上搜索方法和途径。结果也只是三分钟热度,从来没有行动过。再比如我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想要换工作却迟迟行动不起来,就这么一天天得过且过。偶尔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伤春悲秋一番,却也是毫无用处,接著周而复始。

我会嘲笑自己的软弱,却又像旁人一样对自己恨铁不成钢。久而久之愈发没有自信,不敢做导致想都不敢想了。其实很多时候不是自己的能力问题,而是长时间在这种状态下会让自己失去了开始的勇气。明明很简单的事情也会变得很艰难。

可能我还算不上思想上的巨人。因为这句话应该是要表达有想法有创新。而我那点三分钟热度的小心思,都称不上思想了。但我却是实实在在行动上的矮子,毕业两年了,好像什么也没学到。每个月拿著那点基本工资,偶尔悲伤,慵懒度日。可是天知道我多想改变这种现状啊!20多岁的大好青春就这么白白浪费掉了好可惜,不知道以后的自己会有多厌恶现在的自己。

所以我决定从现在开始每天反省自己,该做想做的事情就立马行动起来。尝试过就算失败也总比什么都不做来的痛快吧!我们明明处在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为什么要扭扭捏捏的过并不喜欢的日子呢? 很多事情现在不尝试,以后年纪越大,想做的事情可能也做不来了。与其以后再遗憾,不如现在就行动起来!

不知题主是想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不管怎么样,敢想敢做好过只想不做。行动起来吧,拒绝做行动的矮子!!!

总比思想上的太监,行动的矮子好些,起码思想还没有自我阉割


我现在也是,越是这样,思想包袱也越是大,如今的我极度悲伤,面无表情甚是可怕。

谋定而后动,谋不定,何来动?

思想巨人 自夸太明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