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个机灵


下面这些知识可能不属于科学知识。

一是日常知识。比如你知道今天是星期六,你知道女朋友在生气等等。和科学知识比起来,这些知识系统性没那么强,更零碎,要求也更低。

二是亲知知识。你吃过苹果,知道苹果是什么味道,没吃过的话怎么都不能知道。

三是技能知识。你知道怎么骑车,知道怎么游泳。这些知识不能全靠文字来传递,你光读书学不会游泳,会游泳的人也可能说不上来是怎么回事。

这三类都有争议,它们可能仍然是科学知识,或者能够被还原为科学知识,或者压根不是知识。


显然你弄错主次了,不是只有科学知识才是真的知识,而是只有真的知识才是科学知识。

想多说两句,但是细想一想还是少说两句吧,毕竟神棍与一些科研素养极差的人杠人的耐心不是一般的强- -「假如你不能搜遍整个宇宙,那么我说的就是对的」这个逻辑真的是吐槽不动了,拜托各位神棍说点有营养的话题吧

今年nature子刊刊发了一个关于「让屎不沾马桶壁顺畅滑落水中」的材料的文章

连准确定义与证伪都不行的怪力乱神之说都不如这作者拉的一坨屎


严格来说并非如此。无论知识、科学、真假的定义都不是明确无疑的,都有许多公认的争论。

哪怕通常所说,知识的范围也远远超过科学,比如信仰、艺术、哲学,比如我知到你提了这个问题,我不认识你,但认识、知到张三,我看到你笑了,估计你挺高兴..... 这都不假,也是知识,但和科学没啥关系。

不喜欢百度百科上科学的定义:正确反映世界本质与规律的理论,包括正确的概念、命题、原理与理论体系... 这种定义方法就像古代的神一样,把真善美都归于自己,即没有反应科学来源和发展的真像,也不能促进科学,大多是个党同伐异、争权夺利的工具。

我比较喜欢这样的科学观:推测、并严格地验证,从而形成在所验证范围内,明确的理论和认知的智慧探索行为。这种认知因其经过了严格的验证,可以在所验证的范围内按其明确性指导我们,理论更清晰明确、验证更严格的对我们更有益。

广告:小筑树形笔记 - 无限分层、整洁清晰


请下定义,什么是真?是有用的?绝对正确的?还是其它的意思?


显然,不是的。

人的思想是哪里来的,是头脑里所固有的吗,还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事实是,人的许多知识来源于实践,来源于经验,来原于生活。有些还真就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科学的知识来之源在那里呢?力的概念来源于那里呢?只讲力的时候,力是科学的范畴吗?不是吗!那个时候科学在哪呢?

这样的例证好多好多啊!

如,爹和妈是不是真知识呢?

儿子和老子是不是真知识呀?

人是铁,饭是钢,是不是知识呀?

孩子为什么哭啊?是不是知识啊?小孩子不满意就知道哭管用,是不是真知识,是不是天上掉下来的知识呢?


其实你需要先给科学下个定义。我看过一本书上写的科学的定义我觉得挺好。用经验主义归纳出来,以实用主义筛选出来,可以被证伪的理论。

很多年前牛顿力学就是科学知识,因为完全可以解释现实生活中所有的力学物理现象。但后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说明相对论才是更为准确地科学,牛顿力学很多地方是不完备的。那么较真的来说,其实不存在什么东西是真的知识,都是人按照归纳和经验来获取真知的某个截面罢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