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设的前提是高卢人民永不屈服,一定要反抗。想方设法也要推翻罗马人在高卢的统治,那么,在凯撒和庞培战斗时趁机反叛确实是个好选择。

但是,如果高卢人就不想反抗呢?事实上,在维托钦利的高卢反叛同盟被击败后,凯撒又对高卢采取了许多安抚策略,对高卢本地各部落的贵族也以拉拢为主,在高卢的各项法律政策也制订了起来,简而言之,凯撒在高卢战争的后期主要不是打高卢而是在治高卢,大方向已经从最初对高卢的野蛮掠夺转向了对高卢的治理和发展,在罗马的统治下,高卢得以安定和繁荣,也将继续繁荣发展下去,这样的环境下,所谓自由,所谓「高卢人的高卢」真的没那么重要。


很简单,凯撒给了无论山内还是山外高卢更多的公民权,而且凯撒的大本营就是高卢,不会真有人认为共和国末期比帝国时代好的多吧?


因为高卢人完全被凯撒征服了


首先决战即法萨卢斯会战在公元前48年打响,凯撒平定高卢在公元前51年结束,不过才两三年。

咱们就用笨方法寻思,凯撒打了八年,说白了就是杀了八年的高卢诸族,首先就高卢来讲,这口气没个三年五载的喘不过来。且得休养生息呢。其次,那八年,对于高卢人来说那纯是噩梦。一个普通人做个小噩梦还得缓好长时间神呢,何况八年的噩梦。够缓个好长时间的了,而且八年的硬碰硬,诸族在就快打没人了(你仔细查查资料不难发现,这八年凯撒都快打遍了在高卢及周边的部族)再加上最后一次阿维尔尼的高卢大起义,是最后的气数了(和二战后期的阿登反击差不多)再打下去真的就快没了,没有力气再反了。


罗马的征服情况要看不列颠比较典型。

首先罗马人是分而治之,有反对派不怕,因为有反对派才有带路党。

然后是屠杀,把人杀光了就没人造反了嘛,以罗马军团的战力一般不成问题。

然后是捆绑,凯撒狂发公民权是一种,把对方纳入到帝国的贸易网里也是一种,把对方贵族子弟带回来驯化也是。

凯撒面对的高炉已经很开化了,在杀了一批人后,这个高炉跟罗马没啥实质上的冲突


因为造反的都在阿来西亚被一波带走了。如果维钦苟到内战,说不定能成事。

不过最后无论是谁打赢了内战,都会回来灭了维钦,所以……

更重要的问题应该是,凯撒打西班牙的时候,庞培为啥不反攻义大利


与卓越的军事能力相比,恺撒更厉害的是他的国政能力与外交能力。

高卢大小那么多部落,也就维钦托利时短时期内拧成一股绳过,此外都被恺撒用分化、拉拢、镇压的方式各个击破。而与破坏绝灭王蒙古铁骑不同,「我到、我见、我胜」的恺撒,更注重的是「只要被征服者还在流泪,征服的工作便未完成」。他在平定高卢后,给了高卢相当程度的自治权,大力发展当地的经济,开拓道路与矿藏,贸易减税(甚至引起了马赛的不满),让当地人过上更文明富裕的生活,后来更让高卢的高层人才也进入元老院,参与帝国的统治。高卢的很多部族长老,以「尤利乌斯」为姓,成为他的「被保护人」,依附于恺撒。

他不仅仅是打服了高卢,他更收服了高卢。


因为恺撒有一条改革就是要扩大罗马公民,而且还要把一些高卢或日耳曼人放进元老院来制衡贵族派,这毫无疑问对于高卢人有利,在利益面前,这种被征服的民族仇恨啥都不算了。

再说人庞培不也是罗马人,庞培也不是高卢人他亲戚,为啥要帮庞培。


凯撒不管是去西班牙还是希腊,高卢都有至少两个军团留守。

而且最重要的是,高卢有爱杜伊人这些强大的部落镇著场子,他们自凯撒出任总督就跟著他,凯撒自然也给了他们大大的好处,没必要背叛凯撒。

同时,凯撒制定了有利于高卢的政策也是很重要的,你看高卢抢了马赛的饭碗,马赛转眼就反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