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血脂措施还是老三样,改饮食,增运动,吃降脂药。

饮食要避免暴饮暴食、清淡少油盐,要戒烟酒,要减少精细主食,多吃粗粮和蔬菜。

增加运动有利于缓解胰岛素抵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当血脂轻度升高时引发急性胰腺炎的风险小可不吃药用饮食、运动降下来,一旦血脂重度高需使用降脂药将血脂降至安全范围再慢慢使用生活方式管控降血脂。

这里提几个血脂管控中常见的误区。

第一个错误,高血脂后只吃素,肉蛋和奶豆不见了踪影。

肉、蛋和奶是人体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主要来源。长期下去会直接导致此类营养素缺乏导致免疫力下降甚至引发疾病。缺少肉食,胆碱和蛋氨酸缺乏会导致肝脏运输脂肪的能力受损,这也是为何吃素的人也会得脂肪肝。

第二个,高血脂饮食只限油和肉,不戒酒,不减少主食。

精致碳水也是引发高血脂的元凶之一,大量摄入的精致碳水同样会热量超标,多余的热量也会转变成脂肪存储在起来,会直接导致肥胖和高血脂。

第三个,高胆固醇就不能吃鸡蛋黄了。

鸡蛋黄并不是引起高胆固醇血症的主要因素,高胆固醇血症需要限制胆固醇的摄入,但最新的研究发现每天1~2个鸡蛋对胆固醇的影响并不大,以后吃鸡蛋不用再把蛋黄扔掉了。

第四个,化验单上只要没有箭头就是正常的。

化验单上向上或者向下的箭头提示的是高于或者低于【参考范围】。

这个参考范围是正常人的参考范围,「病人」,如果仍旧参考这个范围很有可能会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如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正常人应该在3.4 mmol/L以下,糖尿病人却应控制在2.6 mmol/L以下,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有心脑血管疾病,这个指标应控制在1.8mmol/L以下。如果一个人既往有糖尿病、这时候再参考3.4这个指标必然会延误治疗。

改善高血脂,建议先从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开始。

哪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会加重高血脂,推荐阅读

很多病可能真是吃出来的 - 知乎

糖友管家:很多病可能真是吃出来的?

zhuanlan.zhihu.com图标

刚做完三减三健的社区讲座。今天来说说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hyperlipidemia),常被称为高血脂,医学上又称为血脂异常,通常指血浆中甘油三酯(TG)和(或)总胆固醇(TC)升高,也包括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

多数无典型症状,多在体检或有并发症时发现,饮酒、吸烟、超重、肥胖及糖尿病人群易发,经生活方式改变及药物治疗,预后较好。

高脂血症的治疗主要包括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

日常生活管理:1饮食治疗,无论是否口服调脂药物,都应始终坚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摄入,补充植物固醇和可溶性纤维。限制胆固醇摄入:每日摄入量&<300mg;低脂饮食:高甘油三酯血症者应尽可能减少每日摄入脂肪量(&<30g食用油)。最好选用不饱和脂肪酸(植物油、鱼油);增加膳食纤维成分,其能降低LDL-C水平。2戒烟,避免吸入二手烟,限酒,高脂血症患者应限制酒精摄入。3运动治疗,每周5~7天,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体育运动主要降低胆固醇的药物

药物治疗:他汀类调脂药

通过抑制胆固醇合成及加速LDL清除而发挥作用。临床上常用的有如洛伐他汀、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可出现肝功能检查,?肝功能异常。依折麦布:抑制肠道胆固醇吸收,哺乳期、妊娠期禁用。

主要用于高甘油三酯血症,及以甘油三酯升高为主的混合型高脂血症,并能升高HDL-C水平,有非诺贝特、苯扎贝特等。


磷脂有乳化作用,血脂的问题可以额外补充足够磷脂。


要看目前血脂程度,如果检查之后只是有些轻度血脂,数值并不高的,大多数不需要用药。建议从饮食结构、生活作息和运动频率方面入手,例如饮食结构多以新鲜蔬菜瓜果、谷类为主,辅以鱼类、瘦肉、蛋类,避免食用肥肉厚腻,辛辣刺激的食物;早晚作息尽量保持一致,早入睡避免熬夜通宵;运动可适当提高运动天数和次数,以身体出现轻微疲累为主,不宜过量

如果检查结果是中重度以上的血脂,建议以药物治疗为主,具体以检查出是那种血脂在考虑用药,辅助生活饮食等调整


增加膳食纤维,多吃水果蔬菜,增加有氧运动


如果只是从降低这个指标,你当然可以选择药物,降血脂的药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办法找到造成血脂过高的原因。为什么其他人血脂不高而你的血脂偏高呢?因为他们对血脂的代谢正常而你可能存在代谢能力不足的情况。

造成血脂偏高那么原因怎么找?这个原因不难找,你可以仔细回顾一下自己的生活。一般来说,血脂升高可能会因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脂肪摄入过多。这当然是原因,但我认为不是主要原因。

第二,缺乏运动。这个原因在血脂偏高人群中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如果能够改变生活方式,增加每天的运动量,哪怕是多走路,都会对于血脂代谢的恢复有很大帮助的。

第三,是情绪因素。这个不容小觑,我们的很多物质的代谢跟我们的肝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经常情绪不好,肝的功能和血气会受到影响,也会造成血脂代谢能力低下,无法将其转运到应该去的地方或者排除出去。

如果你能够在生活中找到原因,改变生活饮食习惯,相信血脂问题会得到缓解和解决。

最后,祝您健康!


合理饮食,多加运动,如果还是降不下来去医院找医生开降血脂的药物


改善饮食习惯,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