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上海广州这些一线大城市有711、全家之类的便利店,在中西部一些省会城市很少能见到,多是小卖部这样的烟酒商店。日本的便利店又方便,卖的种类又丰富,又能给年轻人打工的机会,为什么中国这样的文化没能普及呢?


大城市便利店挺多的外资便利店扩张师妹那么快,内陆地区的内需又没那么强个体户或者本地的小型超市可能比日本式的便利店更接地气。如果你只是买矿泉水和绿茶可乐薯片瓜子 那么711 全家罗森之类的便利店其实并不能给你太大的优越感

如果你要便当或者是关东煮之类的东西 ......

一个城市一般同时会有多家便利店 品牌厂商提供统一的物流配送 你可以开一家试试......现在我这四线城市都有本地品牌的便利店了,但你要什么便当熟食那就不好意思了

天地良心,便利店行业从业者一直在想方设法在推动便利店文化的形成,但臣妾真的做不到,至少现在做不到...

日本的便利店文化与台湾的略有不同,虽然台湾受到日本的影响很深。

日本便利店不断深挖客户需求,服务贴心,甚至慰藉心灵,让便利店成为纷扰社会中的中转站和落脚点;

台湾便利店主要特点是便利,台湾多山,许多地区交通并不方便,集各种商品和服务为一体的便利店可以解决生活中的大多需要,提供了相当多本应由政府来解决的基础民生服务,形成了民众对便利店的依赖。

涉及到「文化」层面的东西,讲深了就不大好了,我只宏观的罗列几个因素:

1,空间

日本本土面积比我国云南省还略小,台湾自不用提,让这样一小块地方形成一种文化要容易的多,需要投入的更少,收获的效果更好。

地区化的便利店品牌现在在中国也多如牛毛,几乎每个省份都有自己的品牌,这些品牌都主要发展一省之地几乎不去扩张,也是因为难度太大力不从心

2,时间

日本的便利店业态形成到现在有40多年了,所谓的便利店文化也是近10多年才被人提到的,相当于用了20多年才摸索出来;而便利店进入中国大陆才几年?这么点时间对于地大物博的中国来说连铺几个店面的时间都不够,何谈形成文化。

3,文化背景

大和民族是一个思维方式比较独特的民族,日本地小,人口稠密,很容易形成统一的思想;而中国向来是各民族文化的交汇地,各种文化彼此纠缠交流,没有哪种文化能形成绝对的压倒之势,所以过去一直没有相对统一的价值取向;

举例,北京的便利店密度很低,而上海的却很高,就是因为两个城市的主流文化不同,言止于此

4,社会

一战之后的美国,二战之后二十年经济复苏的日本,都是在商业社会高速发展之后,才催生便利店这种业态,便利店就是来满足生活水平提高后民众的更多更精细更深层需求的,说白了就是,当吃饱穿暖生活富足了,大家才想到要更便利、过得更舒适。

5,零售业其他业态

大型商超火爆的时候,很少有人想到要开便利店,高大上、便宜是那个时候人们的主要追求;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小卖部这种更符合当时国情的业态席卷全国,「小卖部文化」、「小卖部情节」影响了人们20年

最后举个例子,便利店业态发源于美国,可到1989年前后就停滞了,根本没有便利店文化这么一说。原因,美国地广人稀,交通便利,文化取向自由奔放,与日本完全不同。说白点,很难让美利坚这种向往自由的民族每天都去一个不到100平的小店里吃喝拉撒调戏店员,最起码,代表美国主流社会的上层阶级不会想要这样的生活。


我觉得还是和观念和气候有关系吧,比如北方城市一般入秋后就一天天的冷了,一般人回家后可能都不大愿意再出门买东西,再说现在各种外卖层出不穷的,有那去便利店的功夫点个外卖也可以啊。


这个主要是国家、社会发展的不均衡,和便利店的基本属性决定的,先看一个报告。

参考经济水平来看,当前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与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的情况很相似。在当时便利、个性、品质消费崛起,便利店品牌7-11、全家就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大力发展的。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这两年资本钟爱便利店行业的原因。

岛国和台湾地方太小了,社会结构、民俗简单,社会发展的相对均衡,人均收入相对均衡,供应体系建立完善,社会节奏普遍很快。这些都是"现代"便利店发展的必要条件。这是他们发展出"现代"便利店文化的根本。

我们国家地大,发展的严重不均衡,沿海的一线城市、中西部省会发达城市,基本与日本台湾一样,符合便利店的发展。但是在部分二线城市、省会,以及它们的下属城市,完全没有达到便利店的操作水平。

社会结构、民俗复杂,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日本的便利店鲜食商品饭团、三文治,在日本和欧美都是冷食,但是到了我们这里就变成了热食,饮食习惯完全不一样。并且,这里的商品在沿海一带接受程度高,但是到了内陆,接受力就大大下降。

同时,我国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口味各不相同,很难复制一样的商品,这就造成了对供应链--工厂商品研发的难度异常之大。

社会发展节奏也非常重要,一线城市都是年轻人,生活的时间成本很高,大家在乎的不是商品的价格,而是商品的便利性,所以,便利店对应他们非常应景。渴了买瓶饮料、饿了买个便当;

但是,在二线一下城市,节奏完全与一线不一样,这里生活节奏相对较慢,大家在家和家附近解决了大部分生活上的便利,没有必要去便利店花高溢价满足自己的便利。

供应链体系,我们的城际线很长,对便利店的供应链体系要求非常的高。因为便利店需要"新鲜",工厂的鲜食需要快速送往周边的便利店。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便利店公司,想要做全国的市场,必须,在全国很多地方建立供应链体系才能达到。这个就是为什么说便利店是重资产的原因。

另外,便利店对于冷冻冷藏供应链的要求非常高,前几年我们根本就不具备这个能力,这几年已经发展的很好的,但是只能覆盖发达地区。

以上就是,中国大陆 暂时 没有像日本和台湾那样便利店文化的原因,从顾客到连锁便利店的公司,我们面临的复杂情况是它们的10倍不止。

但,随著我们的经济发展,和便利店从业者的推动。我们最终也肯定会是那样的效果。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一定是符合我们这边国情的便利店文化。

-以上-

了解更多便利店经营技巧:

怎样开一家盈利的便利店,应该如何经营?


供销社卖的,便利店能卖?笑话

现在人对供销社一点印象都没有了么……


因为我们有 小卖部

1、日本更安全,人均素质略高(其实中国也挺安全的,但是还是没有日本那么高)

2、日本以前经济发达,发展比较早,在没有移动支付时代,占尽很多优势,比如说取款,生活付账列印复印、缴费等,自动化比较高,中国的话,那个时候一台印表机,可不敢轻易让人自助

3、中国小城市人口相对稀疏,便利店东西贵,性价比不高;中国大城市马路太宽,在长安街这样的马路,去对面的便利店买瓶可乐还不如打车回家

4、中国北方晚上太冷,24小时便利店估计得亏本,日本海洋性气候,相对来说冷到和河北一样就不错了,北海道也最多辽宁吉林水平

5、便利店里东西贵,收入不高的地区,有人喜欢花钱节省时间,有人不喜欢

总体来说,就是没有那么多有利的条件,条件好的地区和街角,遍地都是日式便利店啊,上海广州深圳的街区里啊,其实我觉得挺多的了,其他的地方没有就是不适合嘛


我国便利店发展区域不平衡,而且各个城市之间便利店发展差距也很大其中北上广等五大城市占据主要地位;我国便利店的发展仍然保持较快的速度,而且发展空间仍然比较大;但由此也是便利店之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我国24小时营业便利店比例区域化分布比较明显明显,中西部地区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便利店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仍然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