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必须的,也是时刻要提醒禁忌的,现在的世道,坏心眼子的人你根本无从发现,人性的黑暗面你根本无法想像,家长必须要严加看管,否则不堪设想。

我接触过一大批90后95后的小姑娘,吸烟的吸烟,纹身的纹身,各种癖好的各种癖好,余余不一。这种绝大多数都是家长根本不管,也不会教育的后果。你设想一下,如果你的姑娘是一个又抽烟又酗酒又纹身,对著一个已婚的大龄男人张嘴闭嘴就是爸爸爸爸。我觉得你一定会很崩溃。

最后就还想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这是恒古不变的道理。虽然是个人都懂,但是真正做起来很难。这时候必须要家长严加看管。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不仅限于私生活混乱那么简简单单,直接涉及到他们一生的人格和品质。

每个家长当然都希望各自的孩子都有出息,都成为才干。但是不可能每一个人都会有那个运气和实力。所以说,做不了人上人,起码好好做个人。

年纪轻轻就学社会上那一套,有什么意义。虽然说你没有接触过别人的生活和境遇,你根本无从体会他们的感受和想法,但是凡事都可以换位思考,充分发挥你的想像力即可。


首先取决于年龄,如果孩子还没完成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话,父母的「干涉」很大程度能够保证孩子的安全,因为小朋友是容易受侵害的弱势群体,保护自己的意识和能力都还不成熟,父母的「干涉」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负责。(曾经看过一个恋童癖惯犯的访谈,他说他选择目标的时候就会选择父母比较随意的,这样他带孩子出去消失几个小时也没人会管,如果一接触小朋友就有人盯著,特别是成年男性的亲属,他就会放弃这个目标)这个年龄段的小孩的社交应当有父母的参与。

如果孩子到了高中以上,也就是成年了,那父母就需要尊重孩子的隐私,抓大放小。有些父母可能角色的转换做得不好,又或者还不习惯与孩子像成年人一样相处,这时候孩子需要「培训」下父母。比如,自己生活中先独立起来,早上自己起床,偶尔也给父母买买早饭,周末做个饭,家里的决策也参与起来,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不是不管不顾,生活中还像个宝宝,却不要父母干涉自己的社交。其实就是通过行动告诉父母,我已经长大了,你跟父母争取社交的自由的时候也更容易说服父母。还有,一定程度上透露自己的社交情况。父母是家人,关心是自然而然的,孩子越是滴水不漏,父母越是各种疑心,想到的办法往往就是管得更严。而如果你主动分享一些不痛不痒的小细节,比如今天一起玩的小伙伴叫什么名字,今天一起去了图书馆,晚饭吃了啥好吃的,父母就会觉得你没啥隐瞒,心放下来了,管的自然也就少了。最后,对于那些都已经参加工作独立生活的所谓「孩子」,其实已经是个大人了,只是父母眼中的孩子而已,则可以开诚布公地跟父母谈这个问题,并且在行动上划清界限,不用大吵大闹,按照自己的做就行了,也无所谓说服父母一说了。

最重要的一点,是互相尊重,孩子不能老大不小了问父母要钱,却说不要干涉社交;父母也不能抱著个二十几岁的「孩子」当宝宝看著。大家一起成长呗。


18岁以下,这个问题无解,谁叫你自己各种不能自理,18岁以上,这个问题抱怨一下就行了,谁叫你各种不能自给……


和父母交流,表明立场。


首先更多的还是沟通吧,建立信任。不要有过多的责备,那样很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先成为可以交心的朋友,知道他的目的。对于我们自己要有自制力,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要有分寸。很多孩子都是受父母的影响的,我们还应起到榜样的作用。总之不能盲目的去干预,要循序渐进,要互信互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