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文化使得在好莱坞大片中,美国人动不动就拯救世界,拯救人类?


拯救人类和拯救世界,这个主要是反映了美国人进取、创新和英雄主义文化,这还源自最初清教徒移民美国时期留下的「建造人间天国」的信念,这些最早期的清教徒们信奉上帝,远赴新大陆便是本著建造人间天堂的使命感的。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诸多大学校训里(如下图),这样的带领人们追寻自由、真理的描述。

另外,除了电影外,真实世界里我们也可以看到像乔布斯、埃隆·马斯克这样的创业者身上「希望改变世界,造福人类」的影子,另一边国内出版过的关于马斯克的自传名为《这个星球不配我死》,马斯克作为神奇的创业者从互联网跨界到金融支付再跨界电动车、太阳能、航空航天领域创业,除了他所说的「帮助人类可以成为跨星球的物种,帮助人类应对未来的危机,帮助人类改变命运」之外的理想和抨击著谩骂的「骗子疯子」之外,我们确实可以从美国文化的底层文化价值观「进取、创新和英雄主义文化」上找到一些答案。

矽谷钢铁侠:埃隆 马斯克的冒险人生 SpaceX 猎鹰火箭京东¥ 34.00去购买?


除了拯救全人类电影,美国还有很多毁灭全人类的电影、颠覆你三观及对人性理解的电影。可能在中国上映的电影都是前者,所以大部分人认为这就是美国文化的主流。真是有点小瞧万恶的美帝了。

上美国文化课的时候老师提到一个观点,当时英国的清教徒们在美国扎根定居的时候,就带来了一种救世的使命感。当时也是由于宗教改革他们才离开英国,想在新大陆建立一个纯净的没有腐败的教派,而且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生存本身也需要很强的意志力和信仰吧,所以也有了很强的使命感

还有基督教本身也强调了传播福音的重要性的,要传播耶稣的道,这样上帝的子民就能得到圣灵,得到救赎

还有白人本身就有浓浓的优越感....(感觉上面写的有点模糊,现在脑子不太好使,等想明白了再补充一下)
美国文化是一种拓荒者的文化,一种为了更好的生活可以勇于当前锋、当先驱的文化,努力奋斗最终实现梦想的文化。

从五月花号上漂洋过海去到新大陆的19个清教徒家庭,到自发组织抵抗英国宗主国统治的民兵队伍,再到破釜沉舟举家西迁的无数普通家庭,以及无数顺应时代的发明家,让美国在北美洲蛮荒之地从无到有建立起来,发展起来,繁荣起来。这些人,无一不是开拓者,无一不是先驱者;这些人,无一不是经过艰苦的奋斗,流血流泪,最终在这片大陆上生存繁衍下来。

拯救世界、拯救人类代表一种英雄崇拜,这里的英雄就是一个前锋、先驱,实际上这些大片歌颂的就是前锋者、先驱者,这是美国文化的精髓。 马克思说人民群众是人类历史的创造者。在任何一个历史过程中,人发挥的作用都是巨大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英雄崇拜是以人为本的体现。这时的英雄是一个符号,他可以是你、是我、是他,可以是所有人。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电影中的英雄只是一个普通得掉渣的人,但在危机来临之时却突然有了超强的意志和能力,同邪恶做斗争。 就好比《V字仇杀队》里面的V,娜塔莉波特曼形容说:He was Edmond Dantès .And he was my father and my mother,my brother,my friend ,He was you…and me,He was all of us!(他是基督山伯爵,他还是我的父亲,母亲,我的哥哥,我的朋友,他就是你,是我,他是我们每一个人!)。


总结一下我个人对美国文化的印象:

* 很可能是星球上文化最混杂的国家。不管有多少种族歧视的新闻。但是事实上,那里依旧是种族最混杂的国家,也依旧是更容易接受不同文化的人的国家。大家不管心里怎么想,还是会在日常行为中尽量克制和接受不同肤色,不同信仰,不同习惯,不同文化的人。虽然不会真的平等,但是能接受其实已经是很难得了。

* 是聚集最优秀的人的国家。大学以上的教育水平,提供的机会都是世界一流的。目前没有对手。当然,这里的智商落差也非常大,参见前一条,这里是最混杂的国家,你能看到最优秀的人,也有很多最挫的人。* 粗线条。这里的大部分产品设计都没有安全感。还车扔了就可以走,当然快递也一样是扔那就走;先刷卡后扣钱,小费写纸上就算;按规矩你不能自己叫服务员,应该等服务员招呼你;各种自助服务,包括飞机托运行李都自助,没几个人有空伺候你,你办完了都不确定自己真的办完了。乔布斯绝对是这个国家的异类。

* 气象学家和地质学家的天堂。自然风光和这个国家的文化一样,多元+粗线条。

* 东岸西岸和中部截然不同,东岸文化更加多元,中部就是大农村。东岸走到西岸向3个不同的国家。* 明显不如中国的有3件事情:移动网路覆盖差;快递又贵又慢;客服效率极低(如果这里你碰到一家公司客服响应快,一定是外包给印度的)。「即使中国和美国没有次序之分,但它们依旧是两个世界。天然的屏障和人为的鸿沟,比物质上的差距更难以跨越。这是再多美国商品在中国同步上市,再多美国人学中文都还没有用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