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社会学的学生,对于社会学类的名著总是不能很好的阅读下去,过于枯燥无味,如何才能提高自己对社会学的感知能力


可能是没那么爱社会学,没有这么多动力支持你去读。建议你增加实践,这会增加你对理论的渴求度。我在乡镇工作了一段时间之后,再去读江村笔记,感觉完全不一样。

社会学名著读不下去?!

对我来说,不存在的!

这本书是我在高三下学期的紧张备考时期在学校图书馆偶然发现的。当时的我就被这本书的简洁的封面与牛逼哄哄的书名吸引了(结果我荒废了一整天来看这本书,同时也成了福山的迷弟)

后来通过这本书我开始接触社会学,也逐渐了解了社会学的研究方向,之后发现社会学还是蛮符合我的兴趣的。最终我选择报考了社会学专业。

说社会学名著枯燥,根本原因在于你没有爱上或是喜欢上这个学科。不过若是你想单纯的通过阅读你所谓的「枯燥」的社会学书籍来提升社会学素养的话,我有几个小建议:

第一:我建议你在阅读社会学书籍的时候注意作者引述的数据背景,或者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像力猜测作者的数据是如何获得的,回想你所学的社会学研究方法。同时你也可以试著想想若是你处在作者的位置应如何思考问题。

第二:把书中涉及你所学的社会学术语用黑笔标出,没学过的用红笔标出,可以把注释写在书页旁别或是记在一个本子上,方便以后浏览或记忆。

第三:有时社会学名著中也会举一些有趣的研究实例,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的,总之有趣的实验或是调查还是蛮多的,如果你仔细阅读的话还是可以找到许多乐趣,由此激发自己阅读的兴趣。

第四:了解或是培养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学研究领域或是自己喜欢的社会学学者,并阅读相应的书籍。阅读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能坚持得更久。

第五:在阅读时尝试著让自己多运用社会学的整体法视角,多结合社会上的具体问题或是从宏观、微观和中观视角来审视社会结构。运用学过的一些社会学理论(结构功能理论、交换论、冲突论等等)尝试解决书本中提出的社会问题,这样不仅可以加深你的书本知识,和可以培养你的社会学思维。

总之,培养一颗热爱社会学的心是最更要的。题主也明白社会学的感知能力很重要,作为大一新生的我也能理解,毕竟社会学老师在第一堂课都会说。以上的建议是我个人在学习中略微总结的,可能还不是很完善或是准确,希望大家加以补充,谢谢!


对于特别难啃的书,我的办法就是抄。

这个抄不是简单的整段整段抄下来。而且分析了文章的结构以后,把它写下来。有的书有明确的结构,先是什么后是什么,那就依次抄下来。而有的书没有明确的结构,这样最好。可以边看边总结。每个部分依次讲了什么,总结好抄到本子上。看完一章后回顾一遍,看看有什么要补充的。

如此一来,就可以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边读边去思考我怎么把这个教给别人。当你去这样思考的时候,你对这本书的理解会更深。同时你还可以尝试如何用很短的一段话去概括这本书。

最后对于难啃的书要放慢阅读速度。每个句子都细细品味。如果感觉自己习惯了快速阅读,放不慢速度的或者心里杂念太多的话。那就去抄,一个字一个字的抄。慢慢的就可以进去那种专注的状态。然后你就不需要抄了。
恕我直言…很多时候是翻译的锅…
也许,可以先去看一些哲学入门书籍,建立一种思维方法。我个人猜测,你觉得枯燥是因为无法在看书同时在脑中形成一种「思考」,一种和作者「交流」的「思考」。同时还有「社会学的想像力」?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