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面有一个同学说得很对啊,法棍,可不是硬,是酥脆。只有保存不当,在露天放了好几天,水分流失殆尽才会变硬哦,但烤完以后,还会脆脆的。当然牙口不好,还是会费力些。

你说的硬,到底是什么概念呢?从面包的角度,有两种可能的硬:一个是外壳很硬,一个是整体很硬——具体的原因也会不同,而且也还需要了解面包的配方材料,才能更准确的做出判断。

所以,就从我的个人经验,提供一些可能的参考吧:

1,针对只有盐、水、酵母和面粉的乡村面包,如果烤出来的面包,内部情况还ok,气孔明显,柔软有弹性,并不硬,只是:

(1)外壳很硬但并不厚,那么,可能是烘烤时间长而烤箱内湿气小,相应调整即可;

(2)如果不仅外壳硬,而且外壳还比较厚,切都费劲,那么,有可能是你的面团湿度较大、发酵还不到位,而家庭烤箱温度不够(这种面包一定要高温蒸汽烘烤啦,有蒸汽的情况下250度以上为佳),或者没有预热到合适温度就将面团放进去,长时间烘烤后,外壳就有可能会又厚又硬;

通常,乡村面包的面团,湿度都比较大,如何处理湿度较大的面团,和普通面包是不太一样的。好的法棍是薄脆有弹性,而不是硬,就是因为它的面团是轻柔蓬松的。如果面团湿而沉重凝滞,放进烤箱的结果,就只能是硬了。所以,这个时候,就建议不要放进烤箱了,要么继续低温发酵,要么干脆投降,将面团做成老面酵头或者天然酵母。

2,如果是其他类型的普通面包呢,面包感觉很硬,则很有可能是:

(1)发酵不足,面团太实;这个比较好判断了,首先保证酵母活性没有问题,然后,检查发酵时间和温度的匹配,温度低的时候发酵时间长一些,温度高的时候发酵时间可以短,总之检查发酵状态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步,不要著急进烤箱。通常,加入糖牛奶黄油之类的材料后,面包都会比乡村面团软,但烤箱温度不能太高,180度就ok。注意观察烘烤时间。

(2)面团过干,面筋弹性不足;水对于面筋的弹性是很重要的。所以不要让面团太干。面团太干,就算给再多酵母,没有健康有韧性的面筋,面团也无法膨胀和蓬松的。

(3)揉面过度,或者整形时用力过度导致面团过硬。所以,对面团呢,动作轻柔一些,烤出来也会柔软一些。

……

具体的呢,还是要看你的配方配料啦。面包是比例、温度、湿度和时间的作品。大部分问题都在这几个要素和环节中可以找到答案。

祝顺利啦!


第一,法棍不硬,是脆。第二面包烤硬了,一是温度高,二是烤的时间长


水粉比,两次发酵保湿,烤制温度和时间。这些点都需要注意


食材比例对,面团不够柔软,没有柔好,发酵不够或太过,大概这几个里找原因


最好能说出你做的什么面包和过程图,方便判断


看看是否是水分没有加够,或者是烤箱预热不足,或是温度过高,每个烤箱的性能是不太一样的,有的温度过高,有的过低。


加一些种面、或者含水量多一点、或者炉火调低一点,或者烘烤时间短一些。具体看情况是为什么硬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