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艺术?

非造型艺术?

造型与非造型相协的综合艺术?


在学科划分上属于实用艺术甚至被划分到工科范畴,在艺术角度其实也属于造型艺术的一种。


首先什么是艺术?艺术是借助一些手段或媒介,塑造形象、营造氛围,来反映现实、寄托情感的一种文化。

那么建筑可以通过什么手段来来寄托、表达情感?通过体量造型、空间、表皮肌理、色彩、光影、结构、声音、气味等综合手段,来营造氛围,以此来感染观者的情绪,那么建筑就是有关体量造型、空间、色彩等的综合性艺术。


这个问题怎么说呢……概念上很难给出定论也不需要给出定论。教材也是人编的,疏漏含糊在所难免,如果是要考试的话,把教材的内容理清楚就可以了。但建筑是一门多元化的艺术,与土木工程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扎根在心底。


皆不准确。

建筑中有具有艺术价值的个体,并非所有建筑物都是艺术品,举个例子,偏普通民用的建筑物,往往更注重实用性。

而针对艺术性的建筑,用视觉来限定也是严重偏颇的,建筑艺术就是建筑艺术,如果非要定义,建筑大概是结合功能性的空间、材料艺术,尤其是空间感知,绝对不是只靠视觉就可以感知的。


传统艺术


在卡奴杜的《第七艺术宣言》中,建筑属于空间艺术


在不同语境中,建筑可分别属于传统艺术、现代艺术、设计艺术、规划艺术、结构艺术、造型艺术、视觉艺术、具象艺术、抽象艺术、功能艺术、观念艺术、建筑艺术、构筑艺术、路桥艺术、营造艺术、立体艺术、土木艺术、木石艺术、景观艺术、装饰艺术、智能艺术、政绩艺术、民生艺术……等等。


建筑是建筑艺术。传统视觉艺术三大门类:绘画、雕塑、建筑。一个建筑是造型非造型艺术的讨论没有意义,这两个词都不如建筑艺术这四个字精确。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