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新北市政府内的「逗点实验室」(Comma Lab),别出心裁的设计与过往政府机关经常给民众冰冷、呆板的空间风格拥有极大的反差,也象征著公部门对于美学价值的重新思考,希望借此创造一个友善环境、多功能及高效率的场域,满足多元人数与机动需求,进而打破传统办公模式,突破限制与框架,因应多元社会及数位时代的快速变化,激发出更多环境与人际间的互动可能。



设计团队将台湾传统的「办桌文化」精神带入空间中,可以看见人们三五成群的谈天,欢声笑语间,无形中将新北市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情感连结在一起,展现新北市政府热情的大家庭氛围。



此外,使用者可以将带有不同弧度的圆桌拆解应用,镀锌铁板随著演讲者的慷慨激昂,在滑轨上来回移动,以符合不同的开会需求。拉上半透明纱质帘幕,在带有隐密性的同时,也保留视觉的开阔,于是空间中传播的不再是单一的主题,而是充满各种思想的声音。当空间的决定权回归于使用者,并透过设计的力量予以结合,减少展板等一次性材料的浪费,积极与全球永续发展目标接轨,改变日常会议的样貌。



「逗点实验室」(Comma Lab),除了是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开放空间之外,所有人身处其中更能够共同讨论、聚餐,暗自期待遇见不同的人、事、物,一起在阳光与鲜活气息的簇拥下,将室内绿意向外延伸与户外市景结合,大步贴近与自然的距离,以最愉快的心情开启崭新的一天。



设计公司
柏成设计有限公司 邱柏文、王菱檥、郑筑嘉
台北市大安区潮州街144号
02-2351-2998
www.johnnyisborn.com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