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动物新闻登上美国CNN,也是难得的事。在加拿大洛矶山脉国家公园,雪地的路边竖起一台台行动式的LED看板车,写著:别让鹿舔你的车子。

(图片取自网路)

一定不少人要问:为什么不能让麋鹿舔车子?我刚好可以趁机亲近野生动物啊!要回答这问题,首先得先解释为何麋鹿这样大型的动物要来舔你的车子。

北美冬天寒冻,路面结冰。为了降低车辆行经结冰路面打滑的危险,高纬度国家会在冬季在路面上洒上融雪盐和沙,这些盐粒多喷溅在车身,造成一层盐巴薄膜。而大型动物动物的身体需要盐分,平日多从湖泊、泥土等大自然的环境取得;冬季大地冰封,舔不到泥土的鹿只们只好另找盐源 – 路上往来车辆遂成为牠们的最爱。

在野外开车能看到麋鹿,已让人大为兴奋,更何况鹿只不怕人,主动前来车辆旁磨蹭,旅人们当然乐得与鹿互动,甚至开窗喂食鹿只。这一来可触犯了加拿大的法律:人们不得在国家公园内喂食或干扰野生动物,违者将面临最高25,000美元的罚款。

麋鹿 Moose

另一个禁止鹿只舔车辆的原因,是因为一旦动物发现如此方便的觅食方式,将习惯性地流连在车道上,这将大大提高车辆撞击鹿只的机会。车祸不但伤害了野生动物,动辄上百公斤的猛烈撞击,也危害了道路驾驶人的生命。

(图片取自网路)

除了别让麋鹿舔盐,加拿大国家公园也经常提醒前往洛矶山脉造访的游客,得注意动物塞车(Wildlife Jam)

开车在繁忙的市区经常遇到塞车,在荒郊野外的路上怎么也会塞呢? 顺畅地行车在洛矶山脉宽阔的公路上,远远地就看到前方路边停了一大排车子,车上的人纷纷下车围看…. 不消说,一定有野生动物出现了。

停车暂借看….动物

这种状况就叫做动物塞车。有可能是动物正在横越马路,或是在路边觅食。若要把握这个可以欣赏野生动物的好时机,几个原则一定要好好注意:

*只有在安全的情况下在路边停车,而且留意小心穿越马路的行人 (大家都心系动物,年面忽略路况)。

*如果动物正横越马路,请缓缓停车,耐心等待动物通过,勿乱鸣喇叭。

*下车观看动物最有临场感,但是在车子里观看野生动物才是最安全的。

*千万不要喂食野生动物,也不要让宠物,尤其是猫犬类离开车辆。

*距离大型野生动物如麋鹿等30公尺,距离熊类至少100公尺以上。

海马老爸在杰士伯遇见的北美驯鹿

有关最后一点,海马老爸感受尤深。

记得2015年第一次带私房团前往洛矶山脉旅游,路过杰士伯,前往Hinton的黄头公路(Yellowhead Hwy)上巧遇美洲驯鹿(Caribou)。那鹿老兄完全无视身旁十多人的观看,悠然嚼食路边的树丛。忽然有一个旅客为了拍照,太过靠近(约莫十公尺),驯鹿竟然转过身来,朝著那莽撞的路人前冲了两公尺,大众的惊呼声中游客落荒而逃。

懂得尊重野生动物,保持距离,是与大自然和平共处的不变准则。

*******************

按一下下方的「赞赏」,来小小鼓励海马老爸努力分享文章吧!

请按赞:

喜欢 正在载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