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迎来的万华年度宗教盛事「青山王祭」,即日起 自 12 月 13 日于龙山文创基地同步展出《2020 艋舺拼场》特展及 《创作的信仰-龙山文创基地限时展》两档展览,《2020 艋舺拼场》 邀请 10 组在地传统与新创品牌参与,展示万华产业如何在守护传统 文化精粹的同时寻求创新发展;《创作的信仰》除展示萤光漫画技法 彩绘台湾宗教民俗故事,以崭新技法诠释民间信仰美学外,也结合 基地进驻单位展示创作成果,呈现万华在地职人投身文化的信仰精 神。另外预定 12 月中发行的万华艋舺无围墙博物馆特刊《万华筒》 也在开展当日抢先发表刊物封面、部分故事内容及限定发行的万花 筒纪念品,邀请民众一起踏入万华的街道巷弄,体验在地文化的生 猛活力。

《创作的信仰》萤光展限时开展 传统信仰绽放崭新艺术美感
为响应一年一度的「青山王祭」,龙山文创基地内同步举办《创 作的信仰-龙山文创限时展》,以「信仰」为题,展演进驻店家对创 作的坚持与信仰,并且与「台北市漫画从业人员职业工会」合作, 结合青山王夜巡传统遶境、阵头文化与新潮漫画形式创作《萤光展》,用萤光且灵活的线条,演绎古老的传统宗教活动,就像永远会 有最新期待注入恒久的信仰里一样,带领民众走入万华艋舺在地的 信仰色彩里。
龙山文创基地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5 大产业 10 组品牌跨世代比拼 激发艋舺无限想像
览获得设计杂志《Shopping Design》BEST100 台味新诠释奖项气势,今年策展团队「发现故事」与「孩在 Hi! Kidult」再度合体,取 材更由艋舺扩大至北中南万华,透过印刷、理发、金工、刺绣、青草 5 项经典产业主题,邀请共 10 个经典与新创品牌,于龙山文创基 地开展拼场。

当半世纪活版印刷厂「东鑫印刷」,对上插画品牌「漫。热」, 在凸版印刷会激发什么火花? 当风靡一时的理发厅「红玫瑰」,遇上 年轻狂放的义剪团队「行者」,他们的顶上功夫如何行走江湖?同样 是传达祝福的金工饰品,百年银楼「金和贵」与金工品牌「脐加 厝」,各自有什么样不同金工秘技与故事?当传承闵绣手工技艺「南 新绣庄」拿出压箱 16 尺巨幅八仙彩,创作品牌「potatogiraffe」以全 新创作的「暗八仙」披肩出战,如何较劲?去年同台的青草老店 「安安青草」再次与新创品牌「胭脂」拼场,同时还加入料理品牌「之外」,让青草滋味超展开。
万华艋舺无围墙博物馆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MongaQuasiMuseum/

《万华筒》特刊首度曝光 续写万华文化篇章
除了期间限定的两档展览外,为了与民众一同发现万华不同切 角的精彩文化,今年 12 月将发行属于万华艋舺无围墙博物馆的 特刊《万华筒》,刊名以万花筒隐喻「转个角度,看见不同的万华」。并邀请知名刊物《小日子》、《Shopping Design》编辑顾问黄威 融担任编辑顾问,内容由北至南挖掘出过去艋舺的繁华以及现代的 变迁。封面故事以「艋舺拼场」为主题,呼应特展经典传承与再创 新的故事,活动现场提供观展民众抢先试读特刊部分内容。万华艋 舺无围墙博物馆粉丝专页也将同步推出社群活动,民众有机会获得 限量《万华筒》刊物及随刊纪念品,希望引发对老城文化创新关注的朋友,共同探索万华街区巷弄。

万华艋舺无围墙博物馆 11 月起展开包含龙山文创基地《2020 艋舺拼场》、《创作的信仰-龙山文 创限时展》、剥皮寮历史街区的《城西生活节》等精彩系列活动,串连万华在地 12 月以青山王祭主题为核心的各项文化、宗教展演活动,带领民众领略在地文化故事。更多文化活动内容,请见:
台北市文化局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design
万华艋舺无围墙博物馆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MongaQuasiMuseum/
龙山文创基地 脸书专页:https://www.facebook.com/mongaB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