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国旅方案已经在十月底落幕,观光局也宣布会在12月到明年1月办理冬季平日团体旅游补助,旅行社在平日办理两天一夜以上的行程,每团可以补助1.5万元,而且各县市还有加码,希望能刺激国旅。有学者认为,这可以分散假日的人潮,但也有业者反映,淡季平日可以出游的人并不多,对于旅行效益来说可能不大。

疫情冲击观光产业,安心国旅方案补助在十月底落幕后,正逢淡季开始,产业界忧心难以熬过寒冬。交通部观光局宣布将会在109年12月到110年1月间办理「冬季平日团体旅游补助专案」,来延续安心旅游热度,也持续鼓励旅行业者转型经营国旅市场。

交通部次长祁文中表示:「12月到1月就是针对团旅的部分,有些补助的方案它作法也会跟之前的安心旅游略有不同。」

根据观光局公布的专案内容,团体旅游天数要在2天1夜以上,而且须主要安排在平日出游,每团奖助1.5万元,各县市还有加码,每家旅行业申请上限15团,预计观光效益可达到69亿元,旅行业者表示补助虽然可以增加民众出游意愿,但是在农历年前的淡季,可以平日出游的团体并不多,如果要再招募散客对中小型旅行社来说帮助其实不大。

富友旅行社副总经理陆孟龙指出:「过年前后有能力在平日出游的人数其实会比之前(少),因为之前是报复性旅游,(旅行社)都要去借钱来发薪水然后付房租了,怎么还有多的时间跟力气再去想说我要怎么做行销,怎么去做设计(来招客)。」

世新大学观光系副教授陈家瑜认为:「平日的部分去补助,才不会造成假日有旅客太多这样子的情况,我觉得就是人次的分流,这一次是有做到的。」

学者认为这次做法分散平假日人潮,是不同以往的做法,加上鼓励县市加码补助,也可帮助国旅增温,不过政府补助对旅游业者来说是续命而非获利,后续效益还是要靠各旅游业者的创意才能度过疫情冲击。

1606481421j.jpg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