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國旅方案已經在十月底落幕,觀光局也宣佈會在12月到明年1月辦理冬季平日團體旅遊補助,旅行社在平日辦理兩天一夜以上的行程,每團可以補助1.5萬元,而且各縣市還有加碼,希望能刺激國旅。有學者認為,這可以分散假日的人潮,但也有業者反映,淡季平日可以出遊的人並不多,對於旅行效益來說可能不大。

疫情衝擊觀光產業,安心國旅方案補助在十月底落幕後,正逢淡季開始,產業界憂心難以熬過寒冬。交通部觀光局宣佈將會在109年12月到110年1月間辦理「冬季平日團體旅遊補助專案」,來延續安心旅遊熱度,也持續鼓勵旅行業者轉型經營國旅市場。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表示:「12月到1月就是針對團旅的部分,有些補助的方案它作法也會跟之前的安心旅遊略有不同。」

根據觀光局公佈的專案內容,團體旅遊天數要在2天1夜以上,而且須主要安排在平日出遊,每團獎助1.5萬元,各縣市還有加碼,每家旅行業申請上限15團,預計觀光效益可達到69億元,旅行業者表示補助雖然可以增加民眾出遊意願,但是在農曆年前的淡季,可以平日出遊的團體並不多,如果要再招募散客對中小型旅行社來說幫助其實不大。

富友旅行社副總經理陸孟龍指出:「過年前後有能力在平日出遊的人數其實會比之前(少),因為之前是報復性旅遊,(旅行社)都要去借錢來發薪水然後付房租了,怎麼還有多的時間跟力氣再去想說我要怎麼做行銷,怎麼去做設計(來招客)。」

世新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陳家瑜認為:「平日的部分去補助,纔不會造成假日有旅客太多這樣子的情況,我覺得就是人次的分流,這一次是有做到的。」

學者認為這次做法分散平假日人潮,是不同以往的做法,加上鼓勵縣市加碼補助,也可幫助國旅增溫,不過政府補助對旅遊業者來說是續命而非獲利,後續效益還是要靠各旅遊業者的創意才能度過疫情衝擊。

1606481421j.jpg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