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输冠」这件事,有的人认为是编的故事,是假的,不管内容是不是真的,就以这件事的内容来看来评价,就评价这件事里的「孔子」。

「颜回输冠」:一天,颜回去街上办事,见一家布店前围满了人。只听买布的大嚷大叫:「三八就是二十三,你为啥要我二十四个钱?」颜回走到买布的跟前,施一礼说:「这位大哥,三八是二十四,是你算错了,不要吵啦。」买布的仍不服气,指著颜回的鼻子说:「要评理只有找孔夫子,错与不错只有他说了算!」颜回说:「好,孔夫子若评你错了怎么办?」买布的说:「我错了输上我的头。你错了呢?」颜回说:「评我错了输上我的冠。」

二人打著赌,找到了孔子。孔子问明了情况,对颜回笑笑说:「颜回,你输啦,把冠取下来给人家吧!」

孔子开导颜回说:「你想想:我说三八二十三是对的,你输了,不过输个冠;他输了,那可是一条人命啊!冠重要还是人命重要呢?」

孔子真的对吗?卖布的人的损失孔子赔偿了吗?

我还有个故事,叫「捕快输职」:有一个小偷在偷钱时被捕快和受害者当场捉住,小偷说只有孔子说是我偷的钱才行,如果孔子说是我偷的,那么就输上我的头,孔子说不是就输上你的职业工作;请问孔子怎么说?工作重要还是人命重要?

个人经历,「商人输钱」:我卖自己种的蔬菜,靠的是薄利多销,经计算:成本每斤七块七,售价每斤八块,利润每斤三毛钱;有个人买了三斤共二十四块钱,他非要说二十三块钱,周围围了很多人,他指著我的鼻子说:「要评理只有找大家,大家说是二十四我就输我的头,大家说是二十三刚才的特产就免费送我!」大家说:「是二十四块钱重要还是人命重要?」这不是道德绑架吗?

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有快速计算题,题目是「3X8=()」,有个参赛学生写的23,批卷老师判他错,导致他分数达不到晋级线;他找那个老师说:「我们找孔校长理论,他说是23你就要辞去工作,他说是24我就跳楼去死。」请问孔校长怎么回答?

孔子的三观真的正吗?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这件事称赞他?就事论事,就这件事而言,孔子真的对吗?


这个故事显然编的,而且水平不高。

故事中的所谓孔子怕是可以用一句话评价「乡愿德之贼也」。

参考子路受牛中

鲁国之法,鲁人为人臣妾于诸侯,有能赎之者,取其金于府。子贡赎鲁人于诸侯,来而让,不取其金。孔子曰:「赐失之矣。自今以往,鲁人不赎人矣。取其金则无损于行,不取其金则不复赎人矣。」

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鲁人必拯溺者矣。"孔子见之以细,观化远也。

显然孔子看问题是站在比较高的高度的,处理问题首先考虑社会影响。像故事里这样,为了一个杠精的赌约而昧著良心说话,以为这是宽容,只能说作者水平太低了。


也就是说,不管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题主都默认是真的,然后把这件事扣在孔子头上,再把孔子批判一番,是吗?

如果这件事是真的,那么这件事根本就是什么3824还是3823得问题,而是以人为本人命可贵的事。这件事不是犯罪,而是街头争胜。就和让子弹飞里面吃了一碗粉还是两碗粉一样,非要把人逼死才好吗?更何况这种小事,就1就把命赌了,你觉得和这种人较真有意思吗?

接下来题主的以此类推就比较有意思了,提出了捕快输职。从根本上来讲,根本不是一回事。捕快输职是法律问题,这个人违反了法律,自然由法律审判。如果捕快冤枉了小偷,也自然会受到法律的惩罚,怎么会找到孔子评理呢?

就像你在学校里面发生矛盾了,会去找老师评理,有不一样的地方争论,也会找老师断是非,不可能去报警。在工作上碰到问题找领导,违反法律找警察,都是各有各的处理办法。对方明显是个大老粗没见过啥世面,也不学无术,结果颜回和他争论,还赌命,你觉得是谁的错?

这件事有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有啊,首先可以不争论。其次,你可以拒绝和他赌命,并且展示一下3个8到底是几。而颜回没有,欣然答应了,并且让孔子评判,如果孔子说3824,那个人真把头割下来了,算谁的?你和同学争论38到底是几,你说我错了把头割下来,你觉得老师会先告诉你是几,还是先批评你不把命当回事?

更何况这个故事是假的,找不到出处。说出自论语,我通篇看过,没有。


题主明明是谣言受害者,而且还是流传千年的、根深蒂固的谣言,很多人已经被荼毒,本来这个问题我也有疑惑,题主能提出来已经很不错了。可是为什么这么多人大张旗鼓的围攻楼主,而不是批评/揭露谣言本身?


这个故事里我觉得是孔子错,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但是现实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要有觉悟,不要和笨蛋讨论问题。比如民科、民哲都想和高校老师见面讨论问题,但是教授们绝不会理他们。我想教授们都懂这个故事里的道理。


觉得这个故事有道理,就当自己的理去行就是,但这不是可以用来教人的理。

这些故事只是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假托名人而撰写的故事,意在表达得饶人处且饶人,并有「不与不可言者言」之意。这是人事处世的一种学问,并市井二字愿意明白的。

如果把故事当教条,这不是故事的错了,是当教条那个人的问题。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