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做的咨询,咨询师是一个有四年咨询经验的咨询师,她说自己没有具体的流派,但是偏向于人本主义流派。

来咨询了七次,上一次咨询是让我感觉非常不舒服的一次:我跟我的咨询师讨论到,我很不擅长表达情感,对情感的感知力很弱。咨询师可能想要刺激我表达更多情绪,一直围绕著【愤怒】【情绪】方面的话题聊了很多,我感觉越来越不舒适,最后说不出来话,只能告诉她:我不知道,真的对不起。咨询师告诉我没有关系。再聊了一会儿以后,咨询师说其实听你说到这些我有点难过,我问她为什么难过,是因为感觉共情到我了么?她说她也不知道,只是这时感觉到有点难过。

咨询结束以后的两三天我都感觉有点难过,咨询师一直在问我的感觉很像我母亲对我「逼问」一些事情的感觉,本能的想要逃避,想要缩起来。这之后特别想跟咨询师说话,对她的情感也很复杂。后来自己在看心理学的书籍的时候了解到了【移情】的概念,我想自己大概把我对母亲的感受转移到了咨询师身上。现在很纠结,对咨询师的情感也比以前更加复杂,不知道下一次怎么跟她说,害怕她接不住我的情感,害怕自己会过度依赖她,不知道怎么跟她说这一部分。


我一个来访有和你同样的困扰,对我想表达不满,又表达不出来,她表达的方式是「我心理有话想对你说,但是我又害怕你受伤,也害怕你生气。」——自己先把攻击抹去——也许她目前表达不满只能用这种方式,但无论如何,她说出了对我的不满。

看到你的文字,咨询师跟你谈愤怒,情绪,你感觉不舒服,就好像被妈妈逼问,但你说出口的是「对不起」,我了解说出自己的心理话对你有多么艰难,可以想像你在成长中经历了很多的「不被允许。」

你说「害怕她接不住我的情感,害怕自己会过度依赖她」,我想你们的咨询进展挺好的,移情很浓烈,目前,她在你的心中,正如你的母亲一样不可挑战。但随著咨询的推进,你可以表达,你会发现咨询师是稳稳的状态,她可以涵容你的不满和情绪。——「转变性内化」正在完成。

如图,你现在在图1,无论如何,表达不出自己的感受和需要,有很深的恐惧和羞耻。咨询师的理解接纳的姿态会软化你的不安,恐惧和羞耻,你慢慢可以表达,到达图3,你会是是健康人的状态。

成熟的人的状态是:「做自己,还能和世界和谐相处」,你一定可以!

回避型人格的特征有哪些?这种人格带有抑郁症吗??

www.zhihu.com图标

情绪出了问题,人际关系出了问题,你可以预约个体咨询,也可以加入我的心理社群:

微信:dmyxinli


大可不必有这种感觉。

一个合格的咨询师,要求针对咨询要置身事外,不能带入个人的具体情感。

ta 要给你答疑解惑,就需要你清楚地描述自己的感受,借此了解你的状态。也让你自己能清楚自己的状态。

要想取得比较好的咨询效果,也需要你自己情感剥离,在第三方的角度看待自己面对问题的情绪和状态。看待你面对咨询老师时的心理状态。

这种剥离感特别重要,它可以帮你更好地理解自己的困境,自己的应对方式,自己心里委屈产生的原因等等,希望你能找到这种感觉。

一个经历过轻微抑郁和咨询的过来人的建议。


谢谢邀请~

能感觉到你对咨询的进展比较担忧,怕伤害到咨询师,也怕自己被咨询师不恰当对待。咨询经常会遇到这种挑战挑战,为了进行下去或许可以有以下几种尝试:

1.把自己的这种害怕或担忧的感受告诉咨询师,在咨询中,跟她详细地讨论这个情况。

因为心理咨询的作用是给你提供一个安全、不受打扰的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你可以把过去的情感,对咨询师的情感(就是你说的移情),充分的探索。

如果讨论之后,咨询师让你相信她具有一定专业能力或者有督导老师帮助她,那可以试著继续;如果她真像你感受的那样,接不住你,那可以讨论转介给别的咨询师。

2.先把咨询话题引向无关紧要的事情上。

随著咨询次数的增加,你们的关系变得更深入,或许你会觉得更安全,更信任这个咨询师。你的害怕说不定就会迎刃而解。

3.暂停咨询,过一段时间再去咨询;或停止咨询选择其他让你更信任的咨询师

当然,即便换了咨询师,移情极有可能会再次出现,看其他咨询师处理是否恰当吧。

无论如何,移情是正常的情况,如果咨询师能够对移情做出矫正性反应,即跟你以前的关系,比如妈妈,有不同的反应,让你觉得舒服,安全。那咨询对你而言就会起到修复作用。

无论如何,咨询关系是否安全,咨询师专业能力如何,是否值得信赖,还有你是否准备好了去处理不愉快的经历……多种因素共同影响著你们的咨询。

要是想要咨询起到效果,总归还是得勇敢地迈出这一步(面对自己的负面感受)的。当然,前提是咨询关系让你觉得安全和信任。

祝好~


听起来,你除了感觉到自己的移情,而且这种情感还有想呵护她,照顾她的成分。你感觉到自己的移情,这是很好的觉察,听起来你和咨询师的关系不错,让咨询进行下去,相信会对你有很好的帮助。

至于「怎么办」,不知道你们进行的是什么流派的咨询。如果是精神分析,或者是咨询师本身有精神分析的受训基础,向咨询师坦诚你的移情,这是一个很有帮助的工作机会来的。因此,我建议你对咨询师说出你的移情。

这种情感会不会太刺激,她会不会承受不住,这是她要为自己做的功课。例如,她承受不住了,她可以找她的咨询师和督导去帮助解决。她的「承受不住」,理解「承受不住」的背后,她有怎样的情感被唤醒,这是你的咨询师自身的功课,也是她自身能力提高的过程。

希望我的回答对你有帮助。

——广州德瑞姆的咨询师-陈祝坤


移情只是个概念而已,是又怎样呢?如果他是个正经咨询师,应该是能接住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