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健康网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乳癌是台湾女性好发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约1万4千名个案,相当于每37分钟就有1名女性新确诊乳癌。其中,其中,三阴性乳癌因为复发率高、转移率高、死亡率高,有「三高现象」,是目前最复杂的乳癌类型。

在乳癌当中,荷尔蒙受体ER、PR和HER2基因都呈现阴性的三阴性乳癌,因过往的治疗武器匮乏,造成复发率高、转移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现象」。

1名40多岁王小姐,因有家族癌症病史,因此注意自我检查。岂料,2年前乳房筛检发现异样,进一步检查确诊为第二期的三阴性乳癌。因为担心此高恶性的乳癌容易复发、转移、预后差,让她一度崩溃,幸好后来经过朋友劝导重新振作。今年3月,受到生活和家庭多重压力,竟然引爆乳癌复发,且癌细胞已转移到颈部淋巴,被医师宣判最多只剩2年。

三阴性乳癌「三高现象」:高复发率、高转移率、高死亡率

彰化基督教医院全方位乳房肿瘤中心主任陈达人表示,在乳癌当中,荷尔蒙受体ER、PR和HER2基因都呈现阴性的三阴性乳癌,因过往的治疗武器匮乏,造成复发率高、转移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现象」,成为治疗最棘手的乳癌类型。但是,三阴性乳癌病友不要放弃希望,应该积极治疗。

王小姐最后在彰化基督教医院全方位乳房肿瘤中心团队的鼓励下,并接受医师建议,尝试免疫治疗,哪怕只有1%的机会,也不放弃。目前王小姐使用免疫治疗半年多,恢复状况良好,免疫治疗的长尾效应也让她充满期待。

要善用政府的筛检,越早期发现,预后越好,国健署提供的乳癌筛检有时可以在还没摸到硬块就发现乳癌。

文献显示,三阴性乳癌患者首次手术后5年内,复发机率是其他类型乳癌的1.5倍;台湾本土研究也显示,9成以上三阴性乳癌患者出现癌细胞转移现象,且以肺部和骨头转移尤为常见。相较于其他类型乳癌有对应的荷尔蒙疗法、标靶治疗可使用,三阴性乳癌过去20年来主要以化学治疗为主,化疗药物虽一代换过一代,但药物的快速失效也导致预后较差。

精准治疗带来一线曙光 免疫治疗并用化疗助延命

然而,近年针对治疗三阴性乳癌,免疫疗法可透过精准抑制癌细胞特定抗原,抑制乳癌细胞的生长与复制,进而达到疾病治疗和控制的效果,为病友带来一线曙光。

陈达人医师表示,晚期三阴性乳癌患者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但是,在免疫疗法并用化疗之下,研究发现PD-L1阳性之三阴性乳癌病友,半数的整体存活时间可超过2年,且降低约4成疾病恶化和死亡风险7.8,大幅扭转三阴性乳癌的治疗困境。目前因健保尚未给付,有些患者无法负担、错失治疗良机,期盼政府多给三阴性乳癌病友多一点关怀和照顾。

近几年,由于政府全力推动乳癌筛检,大大提高了乳癌病患的存活率,陈达人也呼吁要善用政府的筛检,越早期发现,预后越好,国健署提供的乳癌筛检有时可以在还没摸到硬块就发现乳癌。

要预防乳癌,就必须从生活习惯开始做起,少喝酒和含糖饮料,多运动、多吃蔬果、保持好心情,虽然情绪没有直接证据证实和癌症复发有关,但累积太多负面情绪可能影响身体免疫。此外后天环境贺尔蒙如戴奥辛、烟、塑胶杯等,都可能溶出或释出毒物或化学物质,应避免接触。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