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元综合医院近日接生一名巴掌仙子-芊芊(化名),母亲怀胎仅27周,产下一名连巴掌大小都不到的新生命,体重仅有645公克,手臂比成人手指头还要细。新生儿加护病房随即启动新生儿急救流程,迅速执行正确治疗,扶持著她健康长大。医护团队细心照料当下,也时给予家属鼓励。

根据统计台湾平均每十名婴儿就有一名是早产儿。这些迫不及待想体验这个世界的巴掌仙子,出生后,(免)只能靠新生儿医疗团队的叔叔、阿姨陪伴他克服成长的层层关卡。东元综合医院儿科部部长王昱程说,芊芊经过初步抢救后,目前在保温箱内观察,并努力成长中。

出生到现在,经过27天悉心照护,如今已长到800公克。这些极度早产的巴掌仙子出院前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有很多的关卡等待著他们去克服。芊芊也经历了肺部发育不全,需要从气管内管给予表面张力素,以及开放性动脉导管引起的心脏衰竭症状,也经历细菌感染的败血症状。小小的身躯突破了一道道的关卡,勇往直前,展现生命的韧性。虽然不知道前方还有多少的阻碍,但一直眉头深锁的爸爸终于在最近会客时能微笑地说「我觉得我的小女儿越来越漂亮了」。

王昱程医师说,东元新生儿加护病房团队已有相当纯熟的经验跟默契,一接获通报,大家就像有心电感应,即刻分工准备辐射加温台、呼吸器及任何可能用到的工具,像是喉头镜、气管内管、口胃管、静脉针头及输液等都迅速到位。医疗团队对于新生儿急救流程更是熟悉,擦干摆位、口鼻抽吸、评估呼吸心跳、正压换气以及气管内管放置等等,长期的实务训练都为了在新生命降临时,即刻派上用场。

王昱程医师补充,早产儿的照护是一件很繁琐的事情,非常需要完整且经验充足的新生儿加护病房团队协力才能完成,大到从呼吸器设定、保温箱温度调控,小到身体摆放的角度、抽血时的血液流速,都可能直接影响早产儿的生命健康,不容许一丝失误。在芊芊生命征兆稳定后,她努力地睁开眼看了这新世界一眼,使医护人员暂时松一口气。

更多新闻推荐

中捷试营运 7站机车停车场免费停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