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健康网记者黄曼莹/台北报导】空气干冷,眼睛特别干涩,或出现红肿发痒、有异物感,甚至有时候感到疲劳、酸痛和畏光…,有这一些不适症状,小心干眼症来报到!西医建议避免眼睛闹旱灾,不妨注意饮食均衡、多补充好油、多喝水,以及适度休息减少用眼。至于中医则认为肝肾阴虚证的人,容易有干眼症,日常可使用枸杞、红枣、薏仁等5大中药材来调理,来帮眼睛抗干旱!

眼睛干涩、疲劳,干眼症中镖!中医:枸杞、薏仁5大法宝抗干旱

干眼症不只是眼睛缺水,更是眼睛缺好油的滋润

干眼症是现代人眼睛的杀手!长时间使用电脑或手机,因眼睛长期专心于闪烁频繁的萤幕前,眼睛不易聚焦,加上眨眼次数降低,眼睛表面水分迅速蒸发,就容易造成干眼症的症状。此外,长期戴隐形眼镜一族,镜片覆盖在角膜表面,隔绝了眼球和空气的接触,也容易造成眼睛缺氧,而产生干眼症。尤其,熟龄女性还有更年期荷尔蒙改变等因素,导致女性罹病率高于男性。

事实上,干眼症不只是眼睛缺水,更是眼睛缺乏好油的滋润所导致。而眼泪组成的正常与否即扮演关键角色,眼泪包含油与水,其中最表面与空气接触的为油层,可保护底下的水层;如果出现油层质地不佳或分泌不足,就会导致干眼症。

干眼症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异物感、灼热感等

一旦罹患干眼症,主要出现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异物感、灼热感、眼皮紧绷、分泌物黏稠、对外界刺激敏感、短暂视力模糊等。

一旦罹患干眼症,主要出现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异物感、灼热感、眼皮紧绷、分泌物黏稠、对外界刺激敏感、短暂视力模糊等。
干眼症的好发体质包括: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血虚体质、气血两虚体质。

中医:肝肾阴虚证,容易出现干眼症

中医师陈潮宗表示,中医看干眼症,属于目涩症,病名首见于《审视瑶函》:「不肿不赤,爽快不得,砂涩昏蒙,名曰白涩」。临床状况除了眼睛干涩外,有关干眼症好发体质,则可从《眼科心法‧外障》一窥得知:「肝虚积热之证,时发时歇,初则红肿疼痛,涩泪难开,久则渐重,遂生翳膜,视物昏暗。」因此,干眼症常见证型为肝肾阴虚证。「肝主疏泄、开窍于目,肾主阴水,主滋润濡养的功用」,肝肾经都会汇集到眼部,所以,肝肾阴亏的人,很容易出现干眼症。

干眼症4大好发体质

总括干眼症的好发体质包括:气虚体质、阳虚体质、阴虚体质、血虚体质、气血两虚体质。

1.气虚体质:气虚的人血液循环的动能也跟著变弱,使脏腑功能无法正常发挥,也难以将精气循环至全身、眼部,于是引起干眼症。

2.阳虚体质:阳虚体质的人,也经常因津液不足,而导致眼睛干涩。

3.阴虚体质:一旦体内阴血、津液等阴液亏损,而无法使眼睛获得濡养,就容易出现干涩。

4.血虚体质:血虚生燥,燥热之邪耗伤津液,甚至可能生痰,引起血瘀等证,一旦血液循环不良,就容易引起干眼症。另外,血虚生燥易伤肝,肝虚的人也容易产生干眼症。

中医师陈潮宗表示,干眼症患者除了辨症论治、给予合适的药物,也可以利用针灸刺激视神经,以及眼周的循环,来改善泪液的分泌与改善视力。

对抗干眼症,中医的推荐使用的药材主要以枸杞、红枣、薏仁、百合、核桃仁五大中药材为主

对抗干眼症5大推荐中药材

对抗干眼症,中医的推荐使用的药材主要以枸杞、红枣、薏仁、百合、核桃仁五大中药材为主,各自有主要功效,或是补肝肾、明目,或是补中益气,或是利水渗湿,或是养阴,以下将分别详细介绍:

枸杞子:补肝肾、明目。

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

薏仁:利水渗湿、健脾、除痹、清热排脓。

百合: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

核桃仁:补肾强腰、温肺定喘、润肠通便。

除了五大中药材能解眼睛的渴之外,中医师陈潮宗另外再推荐一道「鸡肉炒胡萝卜」食谱,提供给干眼症患者食用参考:

【鸡肉炒胡萝卜】

材料:鸡肉200克、胡萝卜150克、鸡蛋2颗、油30毫升。

做法:

1.鸡肉切块。

2.胡萝卜洗干净、去皮、切丝。

3.鸡蛋洗净打散。

4.锅中倒入油,大火热油后,放入鸡肉、胡萝卜与少量盐炒5分钟,最后放入蛋汁快速翻炒至凝固即可。

功效:养血益精、缓解眼睛不适、增加体力、补充气血。

当眼睛十分干涩时,可适度点人工泪液让眼睛补充水分,但是,人工泪液并非是万能的,也无法取代眼泪对于眼睛的保护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勿使用含有防腐剂成分的人工泪液。

抗眼睛干旱,以下提醒日常4撇步预防干眼症发作:

【预防干眼症4撇步】

1.均衡饮食:多选择绿色蔬菜与黄色水果,具有抗氧化力的蔬果,增强眼睛的防御力。最好每天吃1颗蛋,补充完整营养。

2.避免长时间用眼:应该让眼睛适度休息,注意眨眼,最好每使用双眼30分钟,就闭眼休息5至10分钟,避免泪液过度快速蒸发。

3.补充好油:摄取好的油脂,能增加油层的功能,改善眼睛干涩,例如:Omega-3鱼油、亚麻仁油等。

4.正确使用人工泪液:当眼睛十分干涩时,可适度点人工泪液让眼睛补充水分,但是,人工泪液并非是万能的,也无法取代眼泪对于眼睛的保护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勿使用含有防腐剂成分的人工泪液。

【延伸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