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医疗网/记者蔡岳宏报导】肺癌筛检共识出炉!台湾肺癌俨然已成新国病,加上许多患者确诊多晚期,针对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肺癌筛检(LDCT)的适用对象、规范,医界过去仍持续讨论。对此国健署携手台湾肺癌学会、台湾胸腔暨重症加护医学会、中华民国放射线医学会和台湾胸腔外科医学会,共同编撰「低剂量电脑断层肺癌筛检」手册,希望透过手册使医疗人员于筛检前后有共同遵循的标准作业程序,使国人享有高品质的肺癌防治服务。

肺癌死亡率长年居冠! 医:逾六成患者无抽烟习惯!


许多人误以为吸烟才会得肺癌,不过台湾大学医学院教授杨泮池指出,根据研究,吸烟的确会增加肺癌发生风险,台湾吸烟女性得到肺癌风险比不吸烟者高3-4倍,不过根据台湾肺癌患者资料统计,逾6成的肺癌患者没有抽烟习惯,其中女性更高达9成,可见无吸烟习惯的罹癌患者是现今肺癌防治的最大挑战。

国健署联手肺癌学会 推动肺癌筛检共识

国健署署长王英伟表示,远离肺癌威胁的护肺4招包括:「戒烟益健康、自我须防护、筛检慎思量、警讯早就医」。其中,低剂量电脑断层筛检是目前唯一具有国际实证可早期发现肺癌的筛检工具,国健署对此携手肺癌等学会编写「低剂量电脑断层肺癌筛检」手册。

根据台湾低剂量电脑断层肺癌筛检共识宣言,需要筛检的危险族群,包含:

1.年龄介于50-80岁,抽烟史超过30包年,目前仍在抽烟或戒烟时间尚未超过15年的民众,证据显示可以接受低剂量电脑断层以筛检肺癌。尤以60-75岁者,最具成本效益。

2.具有肺癌家族史的民众,建议接受低剂量电脑断层作为肺癌筛检。

3.有肺病史、氡暴露及特定职业暴露(如石绵)的民众,可以咨询医师考虑进行肺癌筛检。

4.非吸烟,也无上述风险因子的民众目前没有证据支持肺癌筛检。若担心有罹患肺癌风险,建议咨询医师后,再进行肺癌筛检。

台湾肺癌学会陈育民理事长提醒,如何在癌症转移之前就找到早期肺癌病人进行治疗,是改善肺癌高死亡率最重要的关键,也是肺癌防治的主要目标。为改善肺癌高死率的现况,国健署与肺癌学会联手共同推广高危险群应定期进行 LDCT 肺癌筛检,提早发现肺癌病灶,有利医师进一步治疗,降低肺癌患者死亡率。

医界共推LDCT处置指引 减少过度诊断,降低死亡率!

近年来,早期肺癌比例提升、晚期肺癌下降,本次低剂量胸部电脑断层肺癌筛检推动小组召集人台大医院新竹生医园区分院余忠仁院长表示,在国人殷殷期盼政府将LDCT纳入癌症筛检的呼声中,如何界定高风险族群、确认LDCT筛检的成本效益及其标准作业程序、后续追踪、处置,成为医界的当务之急。

余院长说明,此次手册经过多次与专家讨论后编写出医疗版与民众版共识手册,期能成为国家在建立肺癌筛检政策,和民众进行 LDCT 肺癌筛检前后的决策思考之有用的参考依据,能为国人肺癌防治能有所贡献!

中华民国放射线医学会理事长暨万芳医院影像医学部主任陈荣邦医师说,影像医学部平均每天处理肺部电脑断层30几份,每份可能有上百张影像,不过有些患者发现结节后,至另一家医院可能有不同检测结果。

陈荣邦医师说,肺癌筛检是千头万绪的复杂议题,肺癌筛检在医界之间应该有共识,民众与医界也应有共识,他对国健署推广肺癌筛检深感认同,共识对医师、患者都有很大帮助。

【延伸阅读】

 控糖模范生3关键 奇迹医师教你远离心肾糖并发症

高雄肺阻塞超过11万人 医吁一分钟登阶测肺功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