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伦敦1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娇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今天就旗下实验性2019冠状病毒疾病两剂型疫苗展开新的大规模后期试验,并将评估施打第2剂是否能为防护力持久度带来潜在增益。

路透社报导,娇生计划招募3万人参与这项研究,与9月开始招募多达6万名志愿者接受单剂疫苗试验的另一项研究并进。

娇生指出,这项研究有6000名受试者将从英国招募,其余受试者将来自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确诊率高的国家,像是美国、比利时、哥伦比亚、法国、德国、菲律宾、南非和西班牙。

这项试验在南安普敦大学医院(University Hospital Southampton)进行,共同主导试验的小儿免疫学与传染病学教授佛斯特(Saul Faust)表示,受试者会先施打一剂安慰剂或称为Ad26COV2的实验疫苗,57 天后再注射第2剂疫苗或安慰剂。

此前,娇生正在进行中的早期至中期临床试验出现正面的临时结果,显示旗下研发中的单剂疫苗能诱发强烈免疫反应,且大致具有良好的耐受性。

娇生透过声明表示,这项研究将衡量这款研发中的疫苗在第1剂和第2剂都施打后的效力,以评估对病毒的防护力,及施打第2剂后在延长防护力方面是否具有潜在增益。」

娇生的竞争对手辉瑞大药厂(Pfizer)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上周表示,双方联手研发的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在后期试验的临时资料中显示具有9成效力,大大提升外界对于疫苗不久后可望问世的希望。

辉瑞与BioNtech的疫苗利用一种称作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的新技术,娇生的疫苗则使用常见的感冒病毒为载体,将来自冠状病毒的遗传物质传入人体,以促进免疫反应。

受试者招募工作将于明年3月完成,试验将持续12个月。(译者:李佩珊/核稿:刘文瑜)1091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