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日内瓦17日综合外电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天推出助全球消灭子宫颈癌的策略,强调广泛接种疫苗、接受新的筛检与治疗,可望在2050年前拯救500万条人命。

法新社报导,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在声明中说:「消灭任何癌症曾被视为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我们现在有基于证据的实惠工具,有助这个梦想成真。」

全球每年约有50多万起子宫颈癌新病例,有数十万女性病故,世卫警告如果没有采取行动,未来几年死亡病例将大幅增加。

好消息是,由人类乳突病毒(HPV)引起的子宫颈癌,可透过接种可靠且安全的疫苗预防,如果及早发现并妥善治疗也能治愈。人类乳突病毒是一种常见的性传染疾病原。

在世卫上周的主要年会上,194个会员国全都同意消灭子宫颈癌的计划。

世卫助理秘书长斯梅勒拉(Princess Nothemba Simelela)在视讯记者会上说:「这是一大里程碑。这是全球首度同意消灭唯一我们能透过疫苗预防的癌症,也是唯一能在及早侦测下治愈的癌症。」

世卫预测,如果各国没有赶紧采取行动,到了2030 年,全球每年新病例将从2018年的57万例增至70万例,每年死亡病例将从31万1000例增至40万例。

斯梅勒拉说,子宫颈癌死亡人数居高不下,是「数十年的忽视造成」,尤其是在中低收入国家,这些国家的确诊病例是富裕国家的两倍、死亡病例是3倍。

大多数的高收入国家已推出广泛的疫苗接种、筛检与治疗措施,但其他地区还是难以取得这些资源,部分是因为疫苗药剂成本高。

斯梅勒拉说:「如果我们能改善中低收入国家取得资源的管道,我们真的有可能消灭子宫颈癌。」

世卫在今天公布的策略中,呼吁各国在2030年前确保让至少90%的女孩在15岁以前完成接种HPV疫苗。

世卫也呼吁让至少70%的女性在35岁以前筛检子宫颈癌、在45岁之前再度筛检,并让至少90%确诊子宫颈癌的女性接受治疗。(译者:张晓雯/核稿:卢映孜)1091117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