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流新闻网记者陈钧凯/台北报导

原料药染致癌物质疑虑,国内又见有药品下架回收!食药署今(17)日公布最新药品回收资讯,新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降血糖药「美获平膜衣锭500毫克」、「美获平膜衣锭850毫克」在厂商主动通报下,基于风险考量,主动办理回收药品。预计回收129批、共1800万颗;而该药市占率约有5%。

近年国际间屡见原料药出包,国内外多款降血压药、胃药皆陆续被验出含有致癌疑虑的不纯物「N-亚硝基二甲胺」(NDMA),而糖尿病用药「二甲双胍」(metformin)成分也可能产生NDMA。

食药署今年8月便针对所有含二甲双胍类药品的制造、输入业者,要求逐批检验是否含有不纯物NDMA,且须符合摄取最大容许量96ng/日,才准放行、贩卖。而后国内就陆续有药厂因为风险、成本考量,宣布回收药品。

新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通报,基于风险考量,主动办理回收「美获平膜衣锭500毫克」、「美获平膜衣锭850毫克」两款糖尿病用药,效期内全批号药品都要下架。

食药署药品组科长洪国登表示,这2款药品预计要回收129批、共1800万颗。而全台的二甲双胍类药品每年用量约在10亿颗左右,该药市占率约5%,食药署已要求厂商应于12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业,并应缴交回收成果报告书及后续预防矫正措施。

洪国登指出,目前国内核准有二甲双胍类药品约100张的药证,截至目前为止,仅有4间药厂启动全面回收作业,回收不致影响糖尿病患者用药。而美获平膜衣锭至今尚未验出含致癌疑虑不纯物,只是业者基于风险考量回收,提醒正使用此药的患者不必过度担心,切勿自行停药,倘对用药有疑虑者,应尽速回诊与医师讨论,处方其他适当药品

照片来源:食药署提供

「秋冬专案」强制戴口罩罚单金额曝光! 最低3千起跳、最重1.5万

又见移工染病!20多岁印尼女无症状确诊 单周境外移入27例创新高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