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臺北報導】乳癌是臺灣女性好發癌症之首,每年新增約1萬4千名個案,相當於每37分鐘就有1名女性新確診乳癌。其中,其中,三陰性乳癌因為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有「三高現象」,是目前最複雜的乳癌類型。

在乳癌當中,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因過往的治療武器匱乏,造成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現象」。

1名40多歲王小姐,因有家族癌症病史,因此注意自我檢查。豈料,2年前乳房篩檢發現異樣,進一步檢查確診為第二期的三陰性乳癌。因為擔心此高惡性的乳癌容易復發、轉移、預後差,讓她一度崩潰,幸好後來經過朋友勸導重新振作。今年3月,受到生活和家庭多重壓力,竟然引爆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到頸部淋巴,被醫師宣判最多隻剩2年。

三陰性乳癌「三高現象」:高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

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主任陳達人表示,在乳癌當中,荷爾蒙受體ER、PR和HER2基因都呈現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因過往的治療武器匱乏,造成復發率高、轉移率高、死亡率高的「三高現象」,成為治療最棘手的乳癌類型。但是,三陰性乳癌病友不要放棄希望,應該積極治療。

王小姐最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全方位乳房腫瘤中心團隊的鼓勵下,並接受醫師建議,嘗試免疫治療,哪怕只有1%的機會,也不放棄。目前王小姐使用免疫治療半年多,恢復狀況良好,免疫治療的長尾效應也讓她充滿期待。

要善用政府的篩檢,越早期發現,預後越好,國健署提供的乳癌篩檢有時可以在還沒摸到硬塊就發現乳癌。

文獻顯示,三陰性乳癌患者首次手術後5年內,復發機率是其他類型乳癌的1.5倍;臺灣本土研究也顯示,9成以上三陰性乳癌患者出現癌細胞轉移現象,且以肺部和骨頭轉移尤為常見。相較於其他類型乳癌有對應的荷爾蒙療法、標靶治療可使用,三陰性乳癌過去20年來主要以化學治療為主,化療藥物雖一代換過一代,但藥物的快速失效也導致預後較差。

精準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免疫治療併用化療助延命

然而,近年針對治療三陰性乳癌,免疫療法可透過精準抑制癌細胞特定抗原,抑制乳癌細胞的生長與複製,進而達到疾病治療和控制的效果,為病友帶來一線曙光。

陳達人醫師表示,晚期三陰性乳癌患者存活期通常不到1年半,但是,在免疫療法併用化療之下,研究發現PD-L1陽性之三陰性乳癌病友,半數的整體存活時間可超過2年,且降低約4成疾病惡化和死亡風險7.8,大幅扭轉三陰性乳癌的治療困境。目前因健保尚未給付,有些患者無法負擔、錯失治療良機,期盼政府多給三陰性乳癌病友多一點關懷和照顧。

近幾年,由於政府全力推動乳癌篩檢,大大提高了乳癌病患的存活率,陳達人也呼籲要善用政府的篩檢,越早期發現,預後越好,國健署提供的乳癌篩檢有時可以在還沒摸到硬塊就發現乳癌。

要預防乳癌,就必須從生活習慣開始做起,少喝酒和含糖飲料,多運動、多喫蔬果、保持好心情,雖然情緒沒有直接證據證實和癌症復發有關,但累積太多負面情緒可能影響身體免疫。此外後天環境賀爾蒙如戴奧辛、菸、塑膠杯等,都可能溶出或釋出毒物或化學物質,應避免接觸。

【延伸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