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淑凤

印度首都新德里污染严重,造成新冠肺炎确诊和死亡人数大增!首长呼吁在家过节。(Photo by 推特 资料照片)

【台湾醒报记者郭淑凤综合报导】印度自9月开始,各地的新冠肺炎确诊案例大幅降低,唯独新德里例外,一天新增7000例以上,确诊和死亡人数大增!目前正值印度排灯节(Diwali),新德里首长凯杰里瓦尔呼吁民众在家过节,并且禁止燃放鞭炮。根据研究,空气污染会增加新冠疫情传播,降低污染程度可望减少死亡人数。

确诊、死亡人数大增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印度已经累积870万确诊案例,排名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光在12日单日,新德里的死亡人数就超过了100人,创下纪录,医院附有呼吸器的床位恐不胜负荷。

上周末,印度开始了五天的排灯节。公卫专家担心,人群参与庆祝活动会增加病毒扩散。每年秋天当气温下降、风速减低时,受污染的烟雾就会笼罩3000万人口的大德里地区。汽车废气、建筑粉尘、工业废气和邻州的农作物燃烧都令空气品质越发恶化。

根据美国环境保护署设定的标准,德里的空气质量刚经历了连续五天的「危险」等级。11月10日,被认为对人体健康最有害的微粒含量,一度短暂飙升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极限的30倍。这些微粒可能滞留在肺部深处,并与高血压,心脏病,呼吸道感染和癌症有关。

空污增加新冠传播

根据《纽约邮报》报导,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环境质量极可能是强有力的指标,决定新冠疫情会否在某个区域迅速扩散。查克拉巴蒂博士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美国各地43个以上的因素--包括人口密度、年龄分布以及该地区命令封锁的时间。

研究小组认识到R率(估计一个人能造成几人感染病毒)与该地区PM2.5含量之间可能有关连性,空气中的PM2.5微粒可以被吸入并加剧呼吸系统疾病。他们使用电脑模型确定,在PM2.5颗粒中发现的危险化学物质(例如硫酸盐,二氧化氮或铵)每增加10%,R率就增加0.25。
调查结果表明「长期暴露于空气污染的微粒中,会增加新冠肺炎的传播。」欧洲科学家最近的一项研究也预估,如果污染水平降低,全世界将可以避免15%的死亡人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