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 吴念达 综合报导


美国国务卿庞培欧(Mike Pompeo)先前公开表示「台湾非中国的一部分」;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16)日正告美方,「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 赵立坚:台湾中国不可分割

赵立坚指出,中方上周已就庞培欧阐明严正立场。他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赵立坚说表示,「一中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1979年发表的「中美建交公报」明确指出,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基础上,中美两国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

美国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赵立坚:坚决反对

赵立坚进一步指出,美国当年单方面制定「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美方对台「六项保证」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是完全错误和非法、无效的,中国政府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美方应该遵守的是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而不是单方面炮制的什么东西。

最后赵立坚呼吁,美方应该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美台官方接触和军事联系,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美方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原始连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