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谦

欧盟长期受美国的影响在川普任期内暴露缺点,但随拜登上任将获重整策略机会。(photo by decanter on google)

【台湾醒报记者陈谦综合报导】拜登的胜利让欧洲松了一口气,但专家却不认为拜登的上任,能让美欧之间的关系一夜好转。川普政府4年来的作为,让欧盟认知过去太过倚赖美国,近来也开始推动内部的整合计划,试图提升欧洲在世界舞台的地位,不让美中专美于前,成了拜登与欧洲重新建立信任的难题。

川普作为敲响警钟

CNN》报导,美国前外交官员分析,美欧的关系事实上在川普前的欧巴马和小布希就并非处于稳定状态,这两个领导人把他们的政治视野更聚焦在中东和中国。

而对欧洲来说,他们必须认清「川普势力」在这次选举中并没有被完全击垮,四年之后很有可能会有第二个川普卷土重来,因此他们必定会审慎拿捏自己与美国的距离与关系。

对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所在地)来说,川普任期的所作所为就像是欧洲始终畏惧的那个「丑陋的美国」终于现身了。归因于对美国的疑虑,欧洲近年来持续在讨论逐渐自治的策略,因为他们不知道美方对欧洲的投资是以互利为目标,还是只想持续扩大以美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势力?

内部分歧

The Nation》分析,「策略性自治」是欧盟这几年持续在讨论的发展方向,他们想要在安全、经济、供应链、环境变迁等等领域能够「自给自足」。若用略带争议的说法来形容,布鲁塞尔正朝著「统一欧洲对外政策」的目标努力。

欧盟近五年的阶段性目标之一是「利用多边主义的公平、公开交易来提升欧洲在世界舞台的地位。」简而言之,就是要试图不让美、中强权持续扩张势力,将欧盟逐渐边缘化,在世界列强名单中屈于下风。

但分析师提出,在美中的强烈角力之中,欧洲几乎没有发声的余地,更何况回头检视,会发现欧洲内部各国根本就没有所谓「共识」。多位欧盟外交官告诉媒体,欧盟各国对所谓的「策略性自治」定义根本不同。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