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航天局的野口聪一成为历史上第三位乘坐三种不同类型空间飞行器离开地球的宇航员。

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火箭于11月16日成功升空执行任务。火箭载有4名太空宇航员前往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

宇航员乘坐的火箭和太空舱由SpaceX公司提供,这是SpaceX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这标志著美国正进入新时代:宇航员前往近地轨道的常规旅程由商业公司提供。四名宇航员分别是霍普金斯(Michael Hopkins)、葛洛佛(Victor Glover)、华克(Shannon Walker)和经验丰富的日本航天局(Jaxa)太空员野口聪一(Soichi Noguchi)。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6个月。

与此同时,野口聪一成为历史上第三位乘坐三种不同类型空间飞行器离开地球的宇航员,此前他曾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Soyuz)飞船和航天飞机。

Crew 1

四名宇航员搭乘的「猎鹰9号」运载火箭(Falcon rocket)和「载人龙」船舱(Dragon capsule)于11月16日(周日)美国当地时间19:27(格林尼治时间11月17日,周一00:27)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太空中心(Kennedy Space Center)离开。

到达国际空间站只需一天多时间。与轨道平台的对接时间定于格林尼治时间11月17日(周二)4:00左右进行。

该团队抵达后,将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凯特·鲁宾斯(Kate Rubins) 和俄罗斯航天局(Roscosmos)宇航员谢尔盖·雷日科夫(Sergey Ryzhikov)和谢尔盖·库德·斯维尔奇科夫汇合(Sergey Kud-Sverchkov)。

载人龙

在410公里高的太空基地有七人团队,将使其在特殊微重力环境中可以进行的科学活动增加三倍。

SpaceX已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签署价值超过30亿美元(23亿英镑)合同,合作内容包括开发、测试和飞行太空飞船服务。

该公司在今年5月进行过一次演示任务,当时宇航员道格·赫利(Doug Hurley)和鲍勃·班肯(Bob Behnken)被送到空间站后安全返回地球。

合同还要求执行六次「业务」(常规任务),这次飞行是第一次常规飞行业务。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波音航空公司也有类似协议,不过比SpaceX晚一年多。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表示,将近地轨道运输外包的新模式正节省数十亿美元的采购成本。它打算利用这些经济效益来资助其月球和火星计划。为此,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已测试其外包的巨型新火箭,以期将宇航员带回月球表面,并希望在2024年左右实现这一目标。

返回地球前,他们将与另一名由SpaceX发射升空的机组人员汇合,进行简短交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在2011年淘汰有翼航天飞机。在过渡的这几年,美国一直依靠俄罗斯提供太空飞船服务。

现在美国可以不再依靠俄罗斯,实现国内自给。但美国宇航员继续时不时会乘坐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但不会再为此付钱。作为交换,俄罗斯宇航员将获得乘坐美国太空舱的飞行机会。

新机组人员在国际空间站工作期间,将至少进行四次太空行走任务。

进行其中一次太空行走任务时,他们将安装英国的通信终端ColKa,这是英国为该太空平台做出的第一个重大工业贡献。

该无线电设备由英国MDA公司制造,它将使宇航员能以家庭宽带速度与地球上的科学家和家人联系。

ColKa将被固定在国际太空站外部、一个由欧洲太空机构负责的部件上。

一个英国制造的通讯终端将被安装在国际空间站上。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