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的检查:

血常规检查:检测出有无贫血及贫血严重程度,是否伴白细胞或血小板数量的变化;

骨髓检查:骨髓细胞涂片反映骨髓细胞的增生程度、细胞成分、比例和形态变化。

贫血的发病机制检查:如血清铁检查、血清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测定、失血性贫血的原发病检查、骨髓造血细胞的染色体、抗原表达、细胞周期、基因等检查等。


谢邀!

明确贫血类型主要有以下几种检验方法:

(1)血常规检查:一般的血常规检查和红细胞指(红细胞平均体积MCV、平均血红蛋白量MCH及平均血红蛋白浓度MCHC)的测定,以了解贫血在形态学分类上属哪一类型。

(2)血片检查:仔细观察染色血片中红细胞和其他血细胞的形态。多种贫血中红细胞的大小、形状、染色深浅以及结构有特殊的改变,因此血片检查对明确贫血的性质或原因具有重要的诊断意义。

(3)网织红细胞计数:能很好反映骨髓造血功能的活动状态。在未经特殊治疗的患者,网织红细胞计数增高出现于骨髓增生活跃的急性溶血和失血;网织红细胞计数显著减少出现于再生障碍性贫血或其他造血功能减退的贫血。在治疗中的病人,网织红细胞计数能反映治疗的效果。

(4)骨髓检查:对明确贫血的性质和原因已成为不可缺少的方法。要仔细观察和衡量造血组织的增生状况,各系细胞的比例,有无异常细胞。骨髓铁染色和铁粒幼细胞检查应成为骨髓常规检查的一部分,它对缺铁和非缺铁性贫血的鉴别和铁粒幼细胞贫血的诊断至为重要。骨髓穿刺如不能获得良好的样本,应即进行骨髓活检。


题主问题模糊,是要检查是否贫血,还是检查导致贫血的原因?

前者血常规即可,后者除血常规,像骨穿,肿瘤标记物,生化指标等等都需要查。

得出诊断,很难用一个检查来确定

就像贫血,可以导致的疾病有:痔疮,肿瘤,血液疾病,消化道出血,全身免疫性疾病导致的出血等等。必须先通过常规的检查确定疾病的方向,最后才能通过某些检查确定诊断。


如果你症状严重影响到工作生活,建议你去查个血常规,根据检测试结果对症下药就OK了。

如果是轻微贫血,找个老中医调理下就行。

这种中医别找:1精神无精打采,2把脉一触即发式,3你没自诉一分钟他处方开差不多了,4脾气坏的,5各种高逼格职称多得很。


谢邀…

瑞克生血片已经说到了。没有可以补充的。

祝好!


动物传染病学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