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向来有刀砧日不宜动手术的说法。(图/记者黄彦升摄)

台湾向来有刀砧日不宜动手术的说法。(图/记者黄彦升摄)

农民历在台湾的民间扮演重要的角色,里面有记载重要的民俗节庆以及神明圣诞,同时也有很多看起来像密码的文字,以往保庇NOW就曾介绍过麒麟日、凤凰日,看起来就是吉祥的好日子,也会看到今天要介绍的刀砧日这种看起来有点可怕的日子。

台湾向来有刀砧日不宜动手术的说法。(图/记者黄彦升摄)

刀砧从字面上来解释就是菜刀以及砧板,可以说是家家户户的厨房都必备的厨具,但如果从字面上来解释认为这一天是适合下厨做菜的日子,那误会可就大了。

刀砧日的时间其实是固定的,春天的亥日子日、夏天的寅日卯日、秋天的巳日午日、冬天的申日酉日。所以在择日学中有「春逢亥子是刀砧,夏值寅卯定煞真,秋月巳午无差错,冬归申酉血光身」的口诀流传下来。

有一种说法认为,刀砧日不可动刀,举凡伐木、盖房、做新衣、针灸、动手术,与刀有关的诸事都不宜,因为刀砧主兵祸、血光,所以在刀砧日应该避免一切与刀有关之事。如果在这一天动刀,可能会有血光之灾,如果是开刀动手术,可能会有不预期的伤害,或者是要再动第二次手术。更夸张的说法是,刀砧日所以吉事通通不宜。

但也有另外一种说法,认为刀砧日意指「禁用刀砧」,就是当天不要使用菜刀、屠刀,而且只限定于屠宰业者,说的详细一点,就是会同时使用到刀与砧板两个工具谋生的人,例如市场内的鱼贩、肉贩,同时刀砧日除了禁止见血光,也不可杀生。这一派的说法认为,现在民间流传的刀砧日不可开刀动手术是种严重的误会,因为医生动刀是救人,而非杀生。

虽然台湾人的生活大多离不开农民历,但是在科技日新月异,节奏快速的现代社会,大多数的人不可能完全按照农民历过日子,虽然先人留下的智慧可以好好研究,但大多数的情况下农民历真的仅限参考,而且农民历是通书的极简化版本,若真的要择日,单凭一本农民历是绝对不够的。虽然农民历很有趣,但全照书中指示去做,想必也是另一个令人苦恼状况。(编辑:黄彦升)


新冠肺炎疫情惨重 人手一本的农民历早预言?
习俗百科/男女有别 麒麟日是男性专属婚嫁吉日
麒麟日凤凰日 补财库男女有别?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