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讲一个故事。

曾经有这么一个人,大学毕业以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后来经人介绍才进入了一个公司。这公司名头听起来不错,实际上有很多很多的问题。包括管理层内斗、现金流不畅。他作为毕业生刚刚到的时候,被安排的宿舍,环境超级烂,刚刚到那里的每个学生都寒了心,认为这工作没有前途,于是大家都离职 ,只剩下他一个人。

他也准备离职,但是他的家人坚决反对,他才决定再坚持一下。这种情况下,他想反正也是上班,倒不如就把手上的工作做好。他开始认真工作,每天吃饭睡觉都在想工作的事。现在,他成为了一个大人物,他叫稻盛和夫。

你和稻盛和夫所处的环境何其相似。他也不喜欢那个工作环境,因为某些原因不得不留了下来。

既留之 则安之。心里告诉自己,既然走不了,倒不如认真工作。最起码可以积累更多的经验,以后实在不喜欢,还可以勇敢离开。

我一直相信,一个人认真工作,很大程度上,获益最大的人是这个人自身,而不是公司。

如果不想一直迫于生计在不喜欢的环境工作,就请专注当下吧。


小刘是某乡镇的一名普通公务员。

15年前,小刘大学毕业,曾一度有过创业的梦想,可是被父亲无情的扼杀了。

父亲以切身经历告诉他,创业是多么没出息的一件事,没白天没黑夜不说,还要自担风险。

父亲命令他必须考公务员,拿上铁饭碗,除此之外,别的不要想。

小刘本来内心挺反抗,可一向乖巧的他最终还是屈服了。

小刘学习能力比较强,没多久就如愿考入了某乡政府。

小刘的父亲很高兴,逢人便跟别人谈论自己的儿子,小刘也开始觉得这是个不错的职业。

可是过了两三年,小刘就越来越不喜欢这个职业了,他发现,埋头苦干没什么大用,获得提拔的,往往是那些跟领导关系好的。

而且,他逐渐发现单位里除了他和几个比他小的,都神神叨叨的,每天干一点活,就跟人吹嘘自己多么累,而实际上把最苦的工作都派给了他。还有的人,专门打听各种小道消息,哪里有空缺的编制,谁谁谁又要提拔了,等等。

他经常要加班到七八点,不加班的时候就会被同事拉去大醉一场。每次酒醒后,都会感觉人生很无力。

更让他苦恼的是,他身边那些从小就被打上没前途标签的小伙伴们纷纷买车买房过得不亦乐乎,只有他还守著2000+的月工资和一套一家六口的老宅子。

好几次他特别想辞职,可是每次都被父亲硬生生顶了回来。坦白讲,小刘很能体会父亲的良苦用心,他知道父亲也很苦恼:家里条件差给孩子安置不了房子和车子,可是沉痛的创业经历告诉他,还是安稳最重要,车子房子假以时日都会有的,至少不会像他一样,欠一屁股债。

又过了五六年,小刘的媳妇生了儿子,生活更加捉襟见肘,有时候跟同事吃几次饭,买一罐奶粉,就月光了。家里开支全靠媳妇支持著。

如今10年过去了,将近40岁的小刘偶尔还会产生创业的想法,但是他已经习惯了安稳,再也没有了下海的勇气。几年前他和媳妇东拼西凑,也贷款买了一套房子,只是每月付房贷就耗尽了所有,那台约定的车子至今无法落地。

当你不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而又面临生活压力时,一定要及早作出选择,否则随著年龄的增大,留给你选择的余地就会越来越小。就像小刘,都40岁了,既没有下海创业的勇气,也少了下海创业的精力。

首先,你要在生活压力和对工作的厌恶之间进行权衡。如果现在生活压力不是到难以承受的程度,可以果断追寻自己喜欢的事业。如果生活压力确实很大,你特别需要这份工作,就要自己试著作出改变,比如调节下心理压力,维护好和领导同事的关系等等。

其次,要注重斗争策略。工作和生活并非是二选一的你死我活的斗争。如果难以一下子做出选择,你可以尝试著在坚持工作的前提下,徐图改变。比如,试著参加其他公司的面试,在工作之外把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成一门副业,小心经营壮大。

无论做怎样的选择,一定要做到心里有数,不会在年老时抱憾终身。

如果感觉我说的有道理,就点个赞吧!您的认可,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嗯,确实有些无奈。

不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却又得为五斗米折腰,这就是现实。

那么,你喜欢什么样的环境和工作,这个问题想过没?


很现实,要么忍,要么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然后换个地方。不过 想办法解决目前的问题才是真正能让人成长的,毕竟不可能都遇到喜欢的环境。


首先,作为一个在深圳打工的90后,我想说的是,年轻人看工作,先看钱。

生活压力?在北上广深,随便一个技术工作,干一两年,月入8000很轻松,干三年,月入过万很轻松,甚至干得好能到2万。

不奢求在北上广深买房,太扯了,但是在这些地方攒钱回老家买,太简单了,

不瞒楼主,以我的工资和存款,我可以在沈阳贷款买房,再过五六年,就可以全款。

我为什么不在老家的体质内?因为我家是工薪阶层,就算做公务员也上不去,一个月2000-4000,我不够花。

所以先去了北京后又去了深圳。

生活肯定有压力,我有车贷,一个月3000,给我爸妈买的,他们在老家开,我还有房租,一个月2000,加起来花销不吃不喝是5000。

楼主的花销如果别我大那就是贷款买房了。

楼主没有详细讲什么生活压力,我也不好提建议。但是我一个月5000的固定支出,让我不会轻易离职,但是每当遇到不爽的老板,我会提前攒钱,然后攒够我2个月吃土的钱,就拜拜,这是我爱大城市的原因之一,给了我可以随时随地走的勇气。

讲真,北上广深找工作很容易,尤其对我这种没背景的小白来说,而且职场对于我这种女性的压力也很大,但是没办法,谁让咱没有一个亿万富翁的爹或妈呢?

如果有房贷,还真心不敢轻易辞职,尤其在大城市。

万一完蛋,好几万的房贷就没了著落。

如果不是这种生活压力,我实在不懂还有什么压力。

一个月没8000、1万的工资,不需要珍惜这份工作啊,良心说。


没有怎么办,要么忍,要么「滚」。

先修炼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离开找到更好的,或者能力强大到能改变这个现状。

别想太多,也别矫情。好好修炼自己,缺啥补啥……


不知道你说的职场环境是哪方面的,是自然环境还是工作人与人之间的,如果是后者的话,其实每个公司都差不太多,只不过当然有的公司内斗可能会严重一些,和公司的整体环境有关系,对于现在的情况来讲,其实如果没有很好的可以跳的地方,可以暂时待著,不过可以对于自己现在的岗位和职业做一下整体的规划。

职场上每一个人都清楚一点:打造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是立于不败之地的法门。

于是,每个人都拼尽全力打造自己,有的人辛辛苦苦打拚了几年还是一个基层的小员工一无所获,有的人也是使出浑身解数工作了短时间却成了一个部门的领导,甚至有些人还小有成就达到了财务自由,但那也是付出相当的精力和财力之后,之前还要积累深厚的人脉和资源。 但是大部分人在追求自己想要的往往迷失了方向,能坚持半年一年的人之后都败于放弃。其实有时候会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你的职场定位:往往我们会忽略一些:我是谁?

我能干什么?或者说我能做好什么?

我想成为什么样子?或者说我想要未来我是什么样子?只有真正了解了真正的自己,了解自己真实想要的,才能清楚自己的方向,向著真确的方向努力,成功指日可待。那么怎么才能给自己做好定位呢?各种职场书籍中都有很多模型,查找了各种有关模型有一种模型个人觉得非常直观简洁,那就是三叶草模型。三叶草模型由三个重要的要素组成,分别是兴趣、能力和价值观。它们之间的关系是兴趣培养能力,能力兑现价值,价值强化兴趣。良好的职业状态是把兴趣培养成职业兴趣,慢慢把兴趣发展为能力,然后用能力找平台来兑现价值,再用价值强化兴趣。所以一个是在职场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经验,然后是让自己的兴趣和职业逐步合二为一,这样规划未来的发展以及让自己能够提高生活水平。

任何的职场环境都是需要你去适应的,今天你所处的环境如果你接受不了,明天在另外一个职场环境中你还会有接受不了的事情,所以要去改变自己去适应环境,这对于你自己而言是一种成长,尝试著接受任何的职场环境,你才会在职场中如鱼得水,才会越来越厉害。加油。


环境?压力?=能力?

一门拿得出手的技艺到哪都会被优待,还没拥有之前当孙子被当孙子也是真实生活写照。

抗压去创或者抗压去学会后出去创!


职场铁律:要么忍要么滚。

所以忍的时候,自己开导自己很重要。手边工作做到最好(大部分做不到),生活有业余爱好。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