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感觉中外对于甜食理解差异挺大的,中国对甜食依然会有「好吃」的要求,但是很多欧美人对于甜食唯一的标准就是「甜」——不怕甜,就怕你不够甜!

其中的代表就是鹰国,冰激凌按桶买,甜度比国内超10倍吧!欧洲比较著名的前网红甜品马卡龙也很甜,吃过的都踩坑了。

我看《风味人间》2里还介绍了一种叫巴克拉瓦的中东甜食,像纸一样薄的皮包裹了一层一层的坚果碎,看著很像起酥,应该很好吃。

但是最后要浇上一层厚厚的糖浆,让我有点方。不过查了一下,发现当地人都是配红茶吃巴克拉瓦,可能吃起来不会有看上去那么甜,有机会还挺想试试的。


没有看过风味人间,但是我还是想要答这个问题。因为这个甜点,我好喜欢!但是,现在很少有人做这个老手艺了。

地点:上海 · 召稼楼

店家:春生海棠糕

猪油+豆沙,拉丝的糖浆,甜而不腻

【上海·召稼楼】春生海棠糕

我来帮鸡头米留个位置,正好今天看了风味2

乍一看它有点像莲子,因为地理和水质,苏州的鸡头米最好。

《风味人间》老爱说:最好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朴素的烹饪方式。

鸡头米就是这样,新鲜鸡头米只用清水下锅煮两三分钟就能吃了。软糯的口感,清甜的味道,加上一点桂花,就是上好的甜品。


菜猪油了解下。

无锡的黑暗料理。

一般分两种,荠菜猪油和青菜猪油,95%的情况下,菜猪油是甜的,5%的特殊情况,可能是卖馅的老板觉得放糖多成本高,会是咸的。

正宗一点的是荠菜猪油,口感颗粒感更强一点,菜质也更硬,馅心更香。但是荠菜时令性很强,一般冬天才有,青菜一年四季都有,所以吃到青菜猪油我也不奇怪。

入口有一点点咸,如果你的味觉不是很灵敏,也会直接忽略这种刚入口的口感,直接就是甜味。

猪油已经融进了皮子里,咬一口,甜蜜之下,是吃足了油的菜香和丰腴。

ps,肚子饱的时候千万别吃,饿了,想吃点油的时候,配合茶或者白开水食用,最佳。


刚看完最新一期《风味人间》,这题我会!

先说一个我看了最震惊的吧,就是川菜里竟然有很多糖,四川厨师的大手笔撒糖,直接推翻了我对于川菜的麻辣印象。

《风味人间》里还介绍了一个叫甜烧白的四川菜

白肉+红糖+糯米,我真是被惊呆了,你们竟然是这样的川妹子!

还有江南,我知道那边的人爱吃甜,但真是第一次听说鸡头米。

现在我对风味中描述的质地娇柔吹弹可破、6到8成熟的鸡头米疯狂心动的,不知道今年疫情允不允许我去吃一次。

扬州的千层油糕和翡翠烧麦

其实看到烧麦馅里加大量的糖,我有点疑惑,但成品的确很诱人。油亮的薄皮隐隐透出绿油油的馅,头顶上有火腿末,应该很好吃。

千层油糕在北京吃过一次,不太喜欢里面猪油的味道。但听著李立宏雄厚的声音说出「油糕呈半透明的芙蓉色,绵软甜润,可达惊人的64层」时,我觉得可能是我吃到的不正宗,我还想再试一次!


如果要用温柔来形容一款点心的话

那我一定会选:桂花鸡头米

很多人听到鸡头米三个字的时候,内心应该是拒绝的。

原因很简单,这玩意儿听上去像小米粥的亲戚,小米粥可没什么好吃。鸡头米上桌的时候,长得也很普通,白色的一粒粒跟玉米粒差不多大小,放了桂花闻上去有些清香,一口下去倒是不软,有点嚼劲,汤头是普通甜水的味道。但就是那一碗,就是那一口下去,立马就喜欢上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