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定要收拾玩具呢? 如果是玩具阻碍了其他人的活动,倒是需要。

我相信,你想要孩子收拾玩具,孩子肯定是3岁+的大小了。这么大的孩子,会自己穿脱衣,叠衣。也会自己拿抹布抹地,自己整理东西。

给孩子单独的房间,让孩子自己规范如何摆放玩具,如何安置它们,甚至,只要孩子愿意,让孩子自己收拾房间。并告诉他:「如果你不会,可以来找妈妈,妈妈教你怎么做,或者有需要,妈妈和你一起做,让你学会。」 两三次之后,就放权让孩子自己管理自己的东西。

没有错,或许,等他学会了整理自己的,也可让他帮助父母铺床收拾东西等等

以上,是我的经验

祝生活快乐!


这是一种习惯的养成,首先,要给孩子提供一个固定放玩具的容器和位置,这样便于孩子知道玩具应该放在哪里;其次,就是每一次玩完玩具带著孩子一起把他们收起来,同时,可以看一些相应的绘本,帮助孩子提高兴趣及增加游戏结束了要把物品收起来的概念;最后,在孩子具备自己收玩具的能力时,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完成后即使夸奖他「宝贝,自己收玩具,真棒」。


很简单,假装不小心踩到,最好踩坏,同时也要有道歉,并建议他收拾……坚持一个月,乖乖收拾


引导孩子比如你有一个家,我们也给玩具找一个家。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然后慢慢过度让孩子自己收拾。


一、从小建立收纳玩具的规范习惯

在宝宝的婴幼儿阶段,每次玩好玩具,爸爸妈妈都要第一时间收纳,让宝宝了解到,玩好玩具就必须收纳整齐放在规定的地方。

爸爸妈妈要有即时收纳的习惯,让宝宝在家庭中潜移默化之下被感染。

二、和宝宝一起收纳

如果宝宝不愿意收纳,家长可以过去告诉宝宝「妈妈/爸爸和你一起收纳」,让宝宝在家长的陪伴下收纳。如果宝宝还是不想收,可以家长收,但是要求宝宝必须在旁边看爸爸妈妈收;并且收拾完以后要告诉宝宝,今天是妈妈/爸爸帮你收的玩具,相信下次你会自己收的。

让孩子经历观察整个收纳过程。千万不要趁孩子不在偷偷收拾。

三、玩收纳游戏

推荐小游戏——小小吸尘器

对宝宝说:「宝宝,我们一起来当吸尘器,把玩具吸到玩具筐,妈妈和宝宝的小手变成吸尘器口子啦!」然后把玩具一个个吸起,放到筐筐里。还可以和宝宝比赛,增加收纳乐趣。

四、设立收纳目标

在家里设计一张积分表,宝宝每收纳一次玩具,就粘贴一个小贴纸,小贴纸得到几个后,就可以兑换礼物。建议这张积分表要放在显眼的位置,让宝宝有目标感。

这种模式适合3+以上的宝宝。


作者简介

  • 周嘉惠
  • 深耕婴幼儿早教17年
  • 全国百家早教中心特聘育儿专家顾问
  • 国际蒙特梭利协会(AMI0-3)认证教师

更多育儿益智知识可关注公众号「益稚圈」

益稚圈

「每个刚出生的婴儿都是天才」

——80后教母与90后辣妈的育婴记录


一开始要带著娃收拾,告诉她收拾完了才可以干别的。

收拾的时候所有的东西都要有自己的位置,所有的位置都要孩子可以自由拿和放好。 确定位置的时候还要和娃商量好放在这里,确定以后就不要再改了

比如玩积木,收拾完了才可以吃东西,慢慢就会形成意识。我家也没有那么严格,白天可以不收拾,接著去玩其他的。但是 睡觉洗澡之前一定会收拾好自己的东西,自觉自发,有时候我把东西放错了娃还会纠正说不是放在那里的。


可以绘本引导,歪歪兔系列《玩具不玩送回家》,日常生活中把各种玩具指定到固定的地方,这样孩子知道玩具都有应该归属的地方。

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收拾,用比赛的形式,看谁收拾的又快又好,自己慢点,鼓励表扬孩子。

还可以用计时器的方法,激发孩子收拾玩具。

自己平时做好榜样,东西别乱丢。


让孩子学会收拾玩具 只需要家长把自己的区域搭理的井井有条 孩子有的学才能会


2岁左右BB,明显知道东西是自己的。经常洗脑:自己的东西自己捡,哈哈~当然,开始的时候可以一起收拾。


我跟娃说不收拾好玩具就没啦,然后爸爸每天玩完了玩具带著收拾,双管齐下,效果显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